科技局深化扶贫联系点考察报告

时间:2022-02-24 10:16:00

科技局深化扶贫联系点考察报告

根据中共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各部门开展扶贫联系点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的通知(怒办电[]119号)要求,现将我局在扶贫联系点—乡政府开展工作的情况自查总结如下:

一、乡基本情况。乡距县城17公里。境内居住着等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人。全乡共有耕地亩,其中旱地亩,水田亩,人均耕地面积亩。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自身综合能力差,同全州其他乡镇相比,乡自然环境恶劣,基层设施滞后,劳动者素质低,宗教工作任务重,群众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峡谷、边疆贫困、民族宗教为一体的特困乡。

二、选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情况。根据州委、州政府下发的关于下派第二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的通知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部署,今年2月,我局及时按通知精神继续选派一名技术人员到县乡阿达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认真做好新农村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工作;协助乡镇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服务、协调、上报工作。我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8次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帮扶工作,并看望派出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

三、今年5月,主要开展的工作情况。一是受副州长的委托。由我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到扶贫挂钩联系点—乡进行调研,并与乡党委、政府领导共同进行了座谈、调研,听取了乡党政领导有关乡情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介绍,乡共组织乡村干部23人次到、考察学习新农村模式、种养殖业等。二是县城,局会同县政协,县政协牵头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审定和项目落实协调会,协调会上,落实计划项目19个,项目规划资金达2700万元。截止目前,已到位并正在实施的项目4个,项目资金245万元。会议强调:开展扶贫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镇党政领导要高度负责,要对年内能够完成的工作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贫困乡的群众要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扶单位要用心、用爱、用感情,真切关爱贫困乡村群众,各方协调、因势利导发挥各自的优势,扎扎实实为群众脱贫办实事。三是根据乡政府关于“乡建设独龙牛养殖基地项目”申请,局就实际情况,科技三项费”中安排5万元作为该项目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