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进村入万户考查汇报

时间:2022-07-22 10:36:00

领导进村入万户考查汇报

由原来的于年月日合并而成,土地面积14.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17户2250人。柑桔、粮食和牲猪是该村的主导产业,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265元。我们在小溪塔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的支持下,通过分区划片和随机抽样,对该村52户农民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与他们进行了非常愉快的沟通与交流。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当代农民有五大幸福感,同时也有五大期盼。

一、农民的五大幸福感走访中,我们在问及农民兄弟目前感受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时,有90%以上的农户列出了以下五大幸福感:

幸福感之一: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推行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取消了几千年沿袭下来的向农民收取的农业税、农林特产税、屠宰税、“三提五统”统筹提留、教育附加等税费,极大的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幸福感之二:国家为鼓励和发展粮食生产,给广大农民进行粮种补助、粮食补贴、农机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灾情补救,对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生产进行了保险,特别是近年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粮食生产的具体直补政策,按粮食播种面积直补到农户,自己的地自己种,国家还给补助,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粮食生产积极性。

幸福感之三:国家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大病救济政策,改善了农村医疗条件,农民不仅可以就近看病治疗,每年只需交上区区几十元就可以享受医疗保险,不再为看病贵看病难大伤脑筋,解除了重大疾病给农民所带来的困绕和隐忧。

幸福感之四:农村“三改”(电网改造、农房改造、道路改造)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存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品质:一是电网改造实现了农村电网与城市电网的同网同价,让农民用上了平价电,不仅减少了依赖对原生植物燃烧使用的烟熏火燎,同时保护了自然生态植被;同时家电下乡政策使电饭煲、洗衣机、微波炉、广播、电视及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得到广泛应用。二是新农村建设和住房改造彻底改变了农民的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90%以上的农民家庭都是建起了自己的小洋楼,较之城里的高房价和窝居族,更显得悠然自得,幸福感十足。加之改厕工程彻底改善了农村的卫生环境和卫生条件,同时沼气的广泛应用更使得那厕所里的“废弃物”也发挥了它的“余热”。三是道路改造工程中的农村公路硬化工程、通畅工程、通达工程和农村客运村村通工程给农民带来了更多实惠,夷陵区于2009年实现了村村组通水泥路,年又实现了村村通客运班车。

仅新合村就新开通了第71路公交车和到付家冲的客运专线车,彻底改变了农民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农业生产资料及农产品的运输不再肩挑背驮,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改变。幸福感之五:农业科学与技术得到广泛运用,水稻、玉米、油菜、柑桔等杂交新品种品质优、产量高,农药、化肥及农业机械及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运用,使农民从传统农业的刀耕火种中解放出来,农民不仅可以从农业种养业中取得丰厚的农业收入,更可以外出打工赚取更大的收益,袁隆平、李登海等农业科学家成为农民的崇拜偶象。

二、农民的五大期盼我们在问及农民兄弟最希望政府为他们做什么时,有86.5%的农民谈出了他们的五大期盼:

期盼之一:希望政府加大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力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和农田灌溉工程。一是盼望吃上安全纯净的自来水。新合村地处小溪塔城区边远的半高山地区,目前的人畜饮水仍然以天然井水为主,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全村新建天河水窖0余口,生活用水条件虽然有所改善,但仍然不能满足供应,一遇天旱人畜饮水安全仍然是第一大问题。二是盼望大兴水利灌溉农田。该村目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偏少,全村14.54平方公里仅有20口小堰塘蓄水灌溉,旱地基本没有灌溉沟渠,柑桔、油菜等旱地作物依然是靠天吃饭;水田由于土地承包到户,沟渠多年失修,农田灌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集中统一的管理与维护,农忙时节,一些农户甚至为了争水而打架斗殴;

期盼之二: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平抑农资价格,如农药、肥料、塑料薄膜等。以肥料价格为例:现在尿素价格每包(50公斤)涨到了125元;复合肥价格每包(50公斤)涨到了85-120元,高含量的价格更高;俄罗斯红钾价格每包(50公斤)涨到了200-20元。种子、农药价格也大幅度涨价,而粮食价格涨幅却很小,虽然国家每年都在提高粮食收购保护价,但国家的各种种粮补贴却都被农资价格上涨而暗地抵销,幸亏是柑桔和蔬菜价格上涨,农民才小有进账。

期盼之三: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问及“你希望政府将对农村的投入放在哪一方面”时,100%的农户选择了“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解决“通村公路”建设“通村”“不通户”的问题,特别希望打通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连接路和断头路。在新合村,反映最强烈的的是九组的2.5公里硬化问题;二是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解决人畜饮水安全问题;三是加大对基本农田改造的投入,大力实施基本农田改造工程,改造中低产田,兴建高产粮田和精品果园。四是加大对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农村文化阵地,培养农村文化人才,占领农村文化领地。

期盼之四:希望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和农业科技培训,农业生产需要及时得到农业技术指导和生产、市场信息服务,避免盲目与被动和农产品价格波动造成的增产不增收甚至损失倒赔。期盼之五:边远山区的农家子女享受不到现代教育的待遇,许多地方的教学点撒并了,受交通条件与经济基础的制约,边远山区农民的子女教育问题出现了上学难、上学贵,尤其是父母在外打工者,其子女一般随爷爷奶奶在家,子女的教育问题成了他们的精神困扰,希望能尽快找到一个最佳解决办法。

三、笔者的思考在这次入户走访调查过程中,除了按省“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抽样调查表》和区“千名干部万户行”活动《干部进村入户调查表》进行调查外,笔者还自备了几个思考题,并逐户进行了调查了解,其答案耐人寻味,在此也希望各级政府引起高度重视:

思考之一:在当前农村,年青力壮的成年男女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守农村的是所谓的“86199部队”(指中年妇女、儿童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那么,地里的农活谁来做?答案是:老年人。

思考之二:你支持你的孩子或孙子会回到家里来种地吗?100%的人回答:不支持自己的孩子或孙子回家种地。

思考之三:假设你的孩子和孙子都不会回来种地,那么20年后谁来种地?多数人回答是:没想过这么多,但肯定还会有人来种地。

思考之四:你认为20年后我们该如何种地?朝什么方向发展?多数人的答案是:机械化生产,科学种田。我们不仅要了解农民的幸福与期盼,了解农民的生存现状,解决农民关注的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关心农民的未来、农村的未来的和农业的未来。那么,到底20年后谁来种地?如何种地?

正如多数人的回答一样:机械化生产,科学种田。也正如伟大的领袖同志所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基于此,笔者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把大力实施基本农田改造工程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做好基本准备。

基本思路是:第一步通过土地入股、征收和征用实现土地使用权的集中统一管理和集中开发;第二步大力实施“三改”工程,实现坡地改梯田、丘地改平田、平地小田改大田,使土地成片成型;第三步建设配套的供水、供电、排涝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机械化作业通道。要按照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蓝图规划好、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