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07 03:24:57

上半年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汇报

2021年在区人社局的科学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紧紧围绕“情系百姓,服务为民”这一服务宗旨,坚持“耐心、热心、细心、用心”的原则,以有序、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树立了为民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我镇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了《镇关于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用于指导我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年初,镇党委、政府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所工作会议,把我部门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开始之初,我镇召开城乡养老保险专题会议,按每个村(居)的实际情况分配工作任务,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任务。

二、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

为更好的促进我镇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我镇社保所积极建立供需交流平台,将招聘会与“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结合。三月上旬,我镇社保所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共有30家企业参加,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岗位涉及制造、服务、养殖等多个行业,共接待求职者286人,达成就业意向200多人。截止6月转移就业任务600人,完成412人,新增就业任务1500人,完成539,城乡养老保险缴费任务9600人,完成6266人,创业担保贷款任务300万,完成35万。

三、提高业务能力,提升窗口工作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窗口服务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树立窗口的良好形象,在服务工作中,镇劳保所紧紧围绕“情系百姓,服务为民”的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树立服务窗口新形象。结合办理业务群众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实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登记缴费以来,我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服务窗口除了张贴服务指南外,还将所需材料、流程打印成条,提供给每一个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尽量减轻每群众负担,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我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狠抓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各项业务政策规定,解答政策和业务问题“一口清”,经办业务熟练迅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建立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镇村平台,履行资源信息采集,形成平台到村、服务到人的就业服务体系;力争8月底完成转移就业全年目标任务;加大对小额贷款担保的宣传工作以及对新增就业的登记工作。

2、积极开发适合弱势群体就业的公益性岗位,拓展岗位设置,帮扶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就业援助,鼓励就业人员转变观念,提高工作效能。

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政府一项民生工程,涉及人数多,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工作开展前要积极与各村居沟通,并做好缴费指导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使缴费任务数7月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