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机关效能活动汇报

时间:2022-09-25 11:41:50

发改局机关效能活动汇报

按照省、市、区的统一部署,根据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2012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

全区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2月11日,我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贯彻全区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在动员大会上,胡主任作了动员讲话,他向大家讲清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本委实际,对如何开展好我委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2月12日,制定了区发改委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后下发。为切实加强对全委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工作,确保效能建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2月19日,我委成立了以同志为组长,纪检书记同志为副组长,干部职工为成员的委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委机关效能建设的日常工作。至此,机关效能年活动全面铺开。

二、加强学习宣传,营造氛围

学习提高是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基础性工作,为此,从春节上班后,尽管各项业务工作十分繁重,但我们还是确保每周有1次为全委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一系列文件:胡总书记在考察讲话、科学发展观读本、苏荣书记和吴新雄省长重要批示与讲话、《关于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通知》等。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上有了一个大提高,进一步端正了态度,振作了精神,摆正了位置,大家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机关效能年活动各项工作中。为掀起抓效能建设新高潮,我委十分注重广造声势,营造氛围,彰显特色。一是积极宣传鼓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报到开展机关效能年各项活动情况,做到交流有简报,墙上有专栏;二是举办形式多样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机关作风建设警示录像片、召开讨论会、组织稿源踊跃向新闻媒体投稿、交流心得体会等,营造出人人齐响应、个个共参与、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率的浓厚氛围,促使机关效能年活动广为人知、深入人心、顺利推进。

三、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

在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中,我委始终坚持以提高项目审批和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认真抓好两个方面工作的落实,按照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出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规定,草拟了《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在行政审批上,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对于审批要件齐全的,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不需政府平衡外部建设条件和不享受优惠政策的所有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书,立项实行登记备案,由4个工作日缩为2个工作日;属登记备案范围以外的其他建设项目立项,由5个工作日缩为3个工作日;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由15个工作日缩为10个工作日;对拟通过方式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由3个工作日缩为2个工作日;初步设计审核,由8个工作日缩为5个工作日;限额内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开工报告)审批由5个工作日缩为3个工作日。现我委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都是国家和省政府批准保留的审批项目,凡来我委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我们都一次性告知办理项目审批的必备手续和材料,告知采用书面告知和口头告知两种形式,对材料齐全的审批项目,承办人即应及时审核,即时办理。

四、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制度建设对机关效能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坚持“依法、快速、便民、优质”为主题,以“有用、好用、有效”为原则,结合本委工作实际,着力建立健全完善了以下九项制度:一是进一步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以解决“职责不清”的问题;二是首问责任制,以真正解决“办事不热情”的问题;三是一次性告知制,以着力解决“办事不透明”的问题;四是限时办结制,以着力解决“办事拖拉”的问题;五是政务公开承诺制,以着力解决“办事推诿”的问题;六是失职追究制,以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七是否定报备制,以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并将以上七项制度制牌上墙,供来我委办事人员阅看和监督执行。目前我委已形成了一整套机关工作和管理的制度体系,这套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和执行,真正做到了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便简、高效、规范的管理制度,提高了工作绩效,推动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顺利深入开展。

五、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整改

为找准我委在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来广泛征求意见:一是召开委党支部会,由班子成员进行自查、互查;二是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三是召开管理和服务对象座谈会;四是设立效能建设意见(举报)箱;五是聘请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六是向社会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问卷调查表。对存在问题认真开展一次查摆梳理,重点进行“八查八看”的要求,对本单位和本机关工作人员在中心意识、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群众观念、工作制度、法制观念、工作纪律等八个方面又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查。通过以上多种征求意见形式和全面自查,经梳理后归纳为三个主要问题,即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还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不够,服务全区经济水平还不够等。针对以上存在的三个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决定认真进行整改,并确定了整改时限、整改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确保了整改到位。

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开展的时间虽不长,但在我委即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充分显示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对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机关效能、促进机关工作的重要作用。但我们也充分认识到,搞好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大效能建设力度,以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统揽机关工作全局,力争取得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新的更大成效,开创全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