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3-03 11:32:00

法院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代表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工作回顾

年,院在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支持、关心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装备建设为基础,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最大程度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年,院以维护稳定、服务发展、构建和谐为己任,积极稳妥地开展审判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受理各类案件2730件,结案2690件,结案率98.5%。

——坚持宽严相济,体现刑事政策。[HTF]受理刑事案件257件,审结254件,结案率98.05%,对涉案的157名被告人依法判处刑罚。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和经济领域犯罪,全力维护稳定,重点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等暴力犯罪,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长治久安。

加大对经济领域和职务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诈骗、贪污贿赂案件16件16人,保障经济交易有序合法进行,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因土地、草场、林地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中的刑事犯罪案件,院既考虑到经济发展秩序的维护,又重点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的罪犯,更注重群体性事件的社会复杂性及法律的宽严政策。依法处理了刘双籽等50人毁财、故意伤害案;刘红海等40人毁财案;庄连扬等110人抢地中故意伤害案及赵德柱等70人破坏生产经营案,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着重就刑事附带民事案的调解。全年审结刑附民案件167件,最大限度采取和解、调解、撤诉,化解了民事纠纷,解决了刑事案件被害人迫切得到赔偿的要求,注重人性化审理案件,全年刑附民案件调撤率占刑附民案件的92.78%,被害人获得赔偿718.33万元,收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受到了社会和当事人的赞誉。

——强化调节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社会关系的职能作用,妥善处理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依法审理婚姻家庭、损害赔偿、民间借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合同纠纷等各类民商事案件,促进家庭、社区邻里关系和睦,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特别注重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全年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8件,标的67万元,全部审结。妥善审结了86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涉及金额318万元;审结涉及奶农切身利益的拖欠奶资款案件43件,涉及金额41万元,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在民事审判工作中,特别倡导调解,召开大调解工作座谈会,交流调解经验,分析困难问题,加强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的相互配合,形成良性互动,合力构建“大调解”格局。一线审判人员从庭前到庭后直至宣判前利用各个环节组织调解,努力促成调解结案。年所审结的2074件民事案件中,调撤1751件,调撤率为84.43%,高出全盟目标20个百分点,较好地实现了案结事也了的社会效果。

——监督支持并重,促进依法行政。坚持监督、维护、协调有机统一的行政审判原则,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司法监督权,既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对行政行为实施有效监督,又维护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实行行政案件协调和解机制,通过和解方式尽量化解行政机关与行政管理相对人之间的矛盾与纠纷,促进群众与行政机关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年,由于行政执法的进一步规范以及工作方法和措施的改进,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度下降,降幅78.57%,且全部调撤结案。

——改进执行工作,促进良性循环。执行能否到位关系到胜诉当事人的权益能否得以保障。年,们努力改进执行工作,最大限度实现债权人合法权益,执行工作取得较大突破。

加大新收案件执行力度,提高结案率、执行到位率、执行和解率。年,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54件,执结标的1307万元。由于加大了对新收案件的执行力度,执行案件的结案率、全部执结率、执行到位率、执行和解率均有所提高。

巩固08、09年清积工作成果,积极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经过两年清积工作,院虽然执结了上千件新收案件和执行积案,但截至2009年12月,尚有98件执行积案未结,这些案件都是无财产可供执行、被执行人走死逃亡、下落不明的案件和涉及乡镇苏木、村嘎查的案件。其中涉及乡镇苏木、村嘎查的案件有54件。由于清积工作突出,年11月,被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在全盟法院系统质效考核中,再次名列第一,实现“四连冠”。

(二)健全制度规范,提高管理水平

管理制度日臻完善。按照现代法院管理模式的要求,改革法院管理制度,制定了《绩效评估考核办法》,对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一般干警分别进行考核,加强对质量评查和流程管理两个关键环节的管理。当月审执结的案件当月移送评查,查找案件从立到结各个环节是否存在问题。综合管理实行月考核、年总评。考核结果与评优授奖直接挂钩,有效调动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审判业务、综合行政、队伍建设各个方面的规范化管理。

处理信访力度加强。建立和完善了《信访接待制度》、《院长接待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案件质量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信访排查复查、领导包案结案机制。敏感时段实行信访工作“日排查、日反馈、零报告”制度,确保不发生越级、非正常涉诉信访。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加大预防腐败工作的力度。一年来,院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没有干警受到刑事处罚和纪律处分。全院以“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建设年”为契机,健全制度,狠抓落实,警示教育每季一次,诫勉谈话随时进行。年,经请示纪检委同意,院启动全员廉政保证金工程,使“不必为”的廉政效应更加深化。

(三)完善便民措施,强化社会帮扶

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措施,积极参加社会帮扶,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司法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畅通绿色通道,提供诉讼便利。以加强“立案窗口”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从接待、咨询到立案的“一站式”服务,畅通诉讼“绿色通道”,采取上门立案、巡回审判等措施,尽量方便当事人诉讼。推行首问负责制、立案释明制,热情耐心解答当事人的法律咨询,依法告知和提示当事人的诉讼风险,正确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

加大救助力度,体现司法关爱。充分关注特殊群体的司法需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于经济确实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用,确保弱势、困难群体能够打得起官司,全年共依法减免缓交诉讼费用7.8万元。

开展“双结对”活动,竭力为民办实事。协助联系点规划建设新农村,年,院继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经常深入帮扶点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委、政府要求的各项帮扶任务。在党员一助一、帮扶困难学生、博爱一日捐、抗雪救灾等活动中,累计捐款4.6万元。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司法能力

把法院自身建设作为提供司法保障、服务工作大局的立足点,强化教育管理,狠抓基础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能力。

以三项岗位练兵活动为载体,开展“肃风整纪”活动。重点学习十七大精神和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展了三项岗位练兵活动,提高业务水平。一是召开改发案件评析会议,对全院发回重审、改判案件进行分析,积极寻找与上级法院在审判理念、证据采信等方面的差距,提高一线办案人员对法律精神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二是进行庭审观摩,现场点评,提出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庭审活动进一步规范。三是开展裁判文书评查活动,提高文书制作的规范化水平。

以广泛征求意见、回访案件当事人为手段,自查工作疏漏。由政工科、监察室牵头,对领导机关督办、交办及当事人不满意等类型案件进行回访,不断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区法院预备法官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法官队伍法学理论水平,全院形成了重教育、重学习的良好氛围。在各级各类考试中,院干警成绩突出,有6人通过全国司法考试。

强化司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法院简报、信息为载体及时报道法院工作动态、做法、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各级各类新闻传媒上发表法治宣传文章342篇,宣传工作的加强,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理解了法院工作,院被中院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们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和人大的各项决定、决议,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年,院召开座谈会征求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人大和政协对法院科学管理审判工作、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此外,们高度重视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事项、督办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监督案件庭审、参与执行听证、监督扣押物拍卖、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等活动,充分发扬了司法民主。

一年来,经过全院干警的不懈努力,虽然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时刻离不开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这里,代表法院全体干警向各级领导、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差距和困难:个别审判人员的大局观念和司法为民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少数案件质量不高,对新类型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探索不够;“执行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村级历史遗留案件难以执结,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意见仍然比较集中;审判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尚有差距,便民、利民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案件数量多、审判力量不足以及法官年龄、知识结构断层的矛盾仍然突出等等。今后,们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锐意改革的精神、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年工作重点

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富民强,推进科学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院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司法改革,提高队伍素质,提高司法水平,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工作中要具体做到“坚持一条主线、实现两个保障、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坚持一条主线:坚持审判、执行工作这条主线,把审判工作放到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办案注重兼顾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运用法律手段预防和打击犯罪,重点打击抢劫、盗窃、贩卖、贪污贿赂、破坏生产经营等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稳定秩序;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调节经济社会关系,注重化解群体性涉及民生的矛盾纠纷,依法处理好涉及农村、牧区土地承包、公共事业建设、农民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案件,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运用法律手段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继续开展清理积案工作,探索建立执行救助基金机制,全力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实现。

两个保障:一是认真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为社会秩序稳定提供司法保障。认真排查有可能引发涉诉信访的案件,主动介入,采取解释说服等工作进行预防,建立诉讼风险评估机制;对发生信访的案件要采取领导包案协调的方式,全力化解、平息矛盾。二是切实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为实现审判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保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党性观念、大局意识和民主意识,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加强干警队伍廉政建设,加大反腐倡廉教育整治力度,试行廉政保证金制度,落实好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五个严禁”和重新修订的《人民法官行为规范》,主动接受群众和当事人监督,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有效预防司法腐败,构建清正廉洁的司法氛围。

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着力整改个别法官漠视当事人的合理诉求、无正当理由久拖不判、久拖不执等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二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下功夫。树立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观念,加强和完善司法监督机制、司法救助机制,健全重大案件办理、反馈机制,有效解决公正司法和执行难的问题。们的原则是,生命力大于生存力,法律向弱者倾斜,让真正的弱者体会到司法公正和社会公正。三是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以《绩效评估考核办法》为依托,围绕影响审判工作质量效率的主要因素,改进审判管理方式,既要提升案件质量,还要缩短办案周期。们不办“人情案”,但必须要有“人情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们将紧紧围绕构建平安、和谐的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委全委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和谐司法,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平安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