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2-22 09:51:26

乡镇“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为扎实整改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的“四风”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市十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现就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对象

各村(社区)、镇各部门及干部职工。

二、整治内容

专项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整治时限

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并长期坚持。

四、整治步骤

1.组织全镇各部门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主要包括工作作风、违规公款消费、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报销电话费或加班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容,建立自查自纠问题台账。

责任单位:各镇党员干部

工作时限:2021年1月31日

2.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节日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开展好“四风”监督工作,并按要求报送工作情况。

责任单位:镇纪委、镇党政办

工作时限:2021年2月18日

3.在3月1日前通过查阅财务票据、暗访工作纪律、座谈干部等方式对所有监督单位开展一轮以上监督检查,并形成督查工作台账。

责任单位:镇纪委、镇财政所

工作时限:2021年3月1日

4.紧盯关键时间,严把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日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紧盯重要岗位,每半年对各部门中层干部和村干部开展一次以上谈心谈话,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责任单位:镇纪委、各班子成员

工作时限:长期

5.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接待脱贫验收”和“国有企业报销”两个具体问题线索和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调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责任单位:镇纪委、镇财政所

工作时限:2021年3月31日

6.梳理本地“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

责任单位:镇纪委

工作时限:长期

7.及时将“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通过“廉洁”宣传曝光,并及时转发中、省、市通报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组织各单位及时观看关于“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单位:镇纪委

工作时限:长期

五、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部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本方案落实工作,紧盯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细化举措,有序推进,做到资料完善,确保整改见效。请各党员干部于1月31日前汇总各单位自查自纠问题台账后,统一报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