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6 09:36:48

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加强危险废物、煤改气、洁净型煤、垃圾填埋场等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三年安全整治,健全完善危险废物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体系、制度标准、工作机制。建立形成覆盖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规划布局规范合理,偷存偷排偷放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企业产生的属性不明固体废物鉴别鉴定率100%,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率100%,实现危险废物等管控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立危险废物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及渣土、垃圾、污水、涉爆粉尘的贮存、处置等过程中同步落实安全规范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安全。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

一是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督促排查相关企业单位是否存在危险废物情况。二是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三是对辖区内重点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危险废物的贮存、运输、处置安全。

(二)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

一是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督促危险废物产生、运输、接收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并加强对危险废物的动态监管。三是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的监管体系。

(三)开展“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

督查各相关企业加大“煤改气”工程燃气管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严防中毒等事故发生。

(六)开展渣土和垃圾填埋、污水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

排查辖区内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安全隐患。对辖区内轻工、纺织行业企业污水罐等环保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七)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

进一步排查涉爆粉尘企业底数和安全状况,督促企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三、时间安排

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本辖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考核办法,并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严格落实本方案重点整治内容,认真开展辖区内排查专项整治。

(三)集中攻坚(2021年)。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项攻坚等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四)巩固提升(2022年)。认真分析存在的突出安全问题,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总结各地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过程安全管理的措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制度成果,推动各项治理工作规范、安全开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及时研究专项整治行动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加强重大问题协调;强化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责任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强化部门协同。按照职责分工,细化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三)严格督促指导。要及时收集、准确掌握辖区内安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督办,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重点任务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