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23 03:52:23

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根据《省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办公室省林业局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的通知》以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的通知》〔2019〕01号的要求,为确保全镇“十查十看”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大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切实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原则

1、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由各地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2、坚持部门协同。充分发挥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强化协同配合,联合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约谈督办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3、坚持防治结合。创新方式,综合治理,全面排查,通过即查即改、边查边改,执纪问责、消除隐患,将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贯穿于整个森林防火日常工作中。

4、坚持改革导向。密切关注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机构改革工作特点,加强分析研判,发挥改革优势,解决问题短板,健全体制机制,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格局。

三、行动内容

全面检查各村各乡直部门森林防火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排查和消除火灾风险隐患,主要内容:

1、查责任体系是否健全,看分片包干是否到位。主要查看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和指挥部成员单位防火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重点查看实际工作中的相关责任人(包括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挂片领导、指挥部成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村组干部分火源管理分片包干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2、查宣传教育是否深入,看防火氛围是否浓厚。主要查看各地森林防火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林区以及安全教育情况,重点查看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平安春季行动”开展情况,《森林防火承诺书》和“五个禁止”宣传是否“全覆盖”。

3、查火源管理是否到位,看违规用火是否管住。主要是查看各地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是否到位,“五个禁止”规定是否落实,重点查看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是否管控到位,特殊用火审批是否规范,祭祀用火是否管住,高火险时段是否禁火令,以及护林员巡查巡护工作开展情况。

4、点区域是否排查,看火险隐患是否消除。主要是查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情况,重点是查看林区及其周边村、居民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坟墓集中区、林区输配电、通信设施等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及其他重点工程,排查记录是否详尽,隐患整改是否到位。

5、查防火投入是否增加,看防火设施是否加强。主要查看各地森林防火物资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重点查看各村资金投入情况,生物防火林带和国家森林防火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林区在建重点工程的防火设施是否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6、查扑火预案是否完备,看火灾处置是否高效。主要查看各地编制和执行应急预案等情况,重点查看是否组织开展了本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是否做好森林火灾处置的准备工作。

7、查队伍建设是否达标,看应急能力是否提升。主要查看村级应急队的建设和培训情况,重点行政村是否有应急力量、有装备,半专业队、应急队管理是否规范,培训是否到位;护林员是否配备到位,职责是否明确,管理是否规范,经费是否保障。

8、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看物资更新是否到位。主要是查看各地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重点查看各乡村物资储备数量和种类是否达到规定的标准要求,物资年度更新经费是否列入财政预算,物资更新是否落实到位,储备库管理是否规范。

9、查值班值守是否到位,看火情政令是否畅通。主要是查看各地森林防火值班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查看是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火情热点是否按要求核查和反馈,火情报告是否及时规范,是否存在瞒报、迟报火情现象。

10、查火警火灾安案件是否查处,看责任追究是否到位。主要查看各类森林火警、火灾和野外违规用火的查处情况,重点查看2018年1月以来森林火警、火灾和违规炼山是否查处到位火警,火灾原因是否查清,相关责任人是否处理到位,教训是否认真汲取,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四、行动安排

1、部署发动阶段(2018年12月30日前)。各村各乡直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排查整改阶段(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4月10日)。各村各乡直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森林防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及时上报并整改,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将加强督促检查,限时整改完成。

3、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4月10日至2019年4月15日)。各村各乡直部门要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全面总结,健全完善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机制,确保“十查十看”活动取得实效。

五、行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各村各镇直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抓出成效。

2、抓好问题整改。各村各乡直部门要将查找差距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附表一所列行动内容深入开展工作,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认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队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和火灾案件查处工作,不断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前进,确保全镇森林防火平安。

3、加强督导检查。各村各乡直部门要精心组织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将组织督查组,在春节、全国“两会”和清明前分三阶段对各村“十查十看”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对工作不认真、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实行通报,由此造成火灾事故的,进行严肃问责。

4、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各乡直部门要加强值班调度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亲自带班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按程序及时上报,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下午4时前向乡防火办值班室(电话:07954647013)报告当天值班情况,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不按规定上报或迟报、瞒报的行为,要认真查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各村各镇直部门负责人和值班人员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做到通讯畅通。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随时抽查,如发现有脱岗、漏岗现象,将追究值班人员及主要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