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12-02 09:39:34

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交流材料

按照“全域、全程、全面小康”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我镇以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巩固提升、“三百”示范工程、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等为基础,以村为单位,推进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和创新社会管理,围绕助农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致富核心,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主要内容,努力实现“三好两富”(好房子、好日子、好身子,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目标。在县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镇的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工程顺利推进,现在我将推进情况与主要措施做以下汇报和交流。

一、基本情况

为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面貌,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收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2014年,镇党委、政府组织包村干部深入村寨入户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村、村、村制定了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拟定了各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建设、四改两建、环境整治等,并上报县相关单位。经县委、政府核准后,于2014年7月正式启动了“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工程项目。

二、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情况

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村民投工投劳,开始进行幸福美丽家园建设,通过几个月的建设,三个村在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一)基础设施跨越发展

根据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标准,、、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完成了2.9公里的通组路硬化(其中村1公里、村1.5公里、村0.4公里),大大改善了三村交通条件,提高了全村可进入性,为紧接着联户路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完成了村村委活动室公厕维修,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根据“四改两建”的具体要求,全面启动了村232户的“四改两建”提升改造工程。截止目前,村已完成140户?的“四改两建”工程,完成了分设厨房和客厅、改变人畜同楼的状况、新建冲水式厕所和浴室、庭院梳理整洁美观等内容,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风貌改造目前正由县城建局进行设计,将在接下来的建设中逐步完善。另外,村已完成对家庭、院落以及房前屋后进行大面积绿化,建设栅栏,规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产业发展积极探索

村抓好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新的产业发展路径,今年在县扶贫移民局和县畜牧局的精心指导下,村新发展了阿坝中蜂养殖户共计20户,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养殖种群稳定,这是对村新的产业发展之路的有效探索。

三、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细分任务。“幸福美丽家园”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为加快该工程建设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我镇成立了“幸福美丽家园”建设领导小组,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把细化任务落实到人头。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村上也成立了“幸福美丽家园”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对各成员的分工作了具体安排,确保了该工程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促,形成了“镇党委、政府牵头总抓,村两委具体落实、包驻村干部严格督促、村民自发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合理规划,注重统筹兼顾。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原则,根据我镇镇域经济发展思路,注重当前和长远发展,结合村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把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幸福美丽家园和扶贫开发、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规划等有机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

三是强化民主决策,凝聚建设合力。该工程启动后,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向群众宣传实施“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工程的重要意义,经村“一事一议”民主会议表决,参会群众全体通过,全村热情高涨,思想统一,为“幸福美丽家园”提升工程建设进展铺平了思想道路。

(二)多项措施并举,全力推进幸福美丽家园建设。

一是坚持“村民自建原则”,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充分利用该村劳动力,始终坚持“一事一议”和“自主自建”的方式实施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村民自觉投身建设的积极性,激发了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发挥了群众实干巧干精神和力量。

二是坚持质量和速度双管齐下的原则。镇村两级始终坚持一手抓工程建设进度,一手抓工程质量监管,充分发挥了领导小组对工程的管理和督促作用,真正的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三是整体推进与个体推进相结合,分工与协作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注重集体力量和家庭力量的有机结合,既有分头实施,又有重点实施。根据各村的建设任务,制定了详细的工程推进计划。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因工程时间较紧、加之我镇较远、任务重,涵盖了集体工程和家庭工程,材料的运输成本较大,在统筹协调方面未能尽人意,致使部分工程项目出现滞后情况。二是由于群众自主性建设,群众相关技术不到位,而导致“民建”部分标准参差不齐。

完善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我镇的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提升虽尚未完成,但相信在县委、政府的倾力扶持下,各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指挥下,全体农牧民的合力支持和努力配合下,我镇的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工程必定能圆满完成。最后,希望县委、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我们也一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提升工程的建设,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