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规范收费办证档案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09:04:00

物价局规范收费办证档案管理交流材料

县物价局以全省统一换发式收费许可证及年度收费年审工作为契机,实行“四个统一、四个标准化”,规范收费办证档案管理,从此结束了过去的“一张表格”收费立档管理的历史。

实行“四个统一”。县物价局本着档案内容符合行业管理规定、档案格式符合档案部门要求的原则,建立式《收费许可证》办证档案。

一、统一格式。按照县档案局档案创省一级的要求,统一业务档案封面格式、卷内目录格式。并用规范的牛皮纸打印档案封面。

二、统一内容。卷宗封面内容统一由年度、单位名称、收费项目、许可证号码、承办人姓名、办证日期、保管期限、案卷号八项内容组成;卷内内容统一由办证文件依据、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证书或身份证、其他补充资料(含执业资质)、申请表、《收费许可证》正、副本复印件六项内容组成。

三、统一程序。审批发证程序分四个阶段:第一初审,由经办人对申领单位填写的《收费许可证》申请表和提供的文件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初审登记;第二复审,由收费股负责人对经办人移交的初审文件材料是否准确齐备、初审意见是否正确进行复审,并签名;第三审核签发,由分管局长对移送的通过复审的文件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对符合条件的进行签发,并加盖物价局公章;第四印制发证。

四、统一编号。对办理远价费证类的《收费许可证》将严格按照省物价局规定的编号方法统一编号;对医疗机构统一编号办理远价费备证类《收费许可证》;对短期培训的机构或单位统一编号办理临时《收费许可证》。

实行“四个标准化”。县物价局为达到发放的《收费许可证》既有严肃性、权威性又美观大方的目的,实行了“四个标准化”运作。

一、标准化的收费文件为依据。申领单位必须提供合法有效的收费文件依据,或是国家法律法规,或是国务院、省政府文件,或是省物价部门下发的文件,或是省授权市、县物价部门印发的文件。除此之外,任何材料不得作为办证的文件依据。

二、标准化的证件为办证要件。申领单位必须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资格证书和权威机构批准的执业资质证。

三、标准化的表格填写。申领单位必须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制的《收费许可证申请表》表列的内容逐项填写,不能漏填,不得缺项,并在指定位置加盖申请单位公章,报业务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上报我局,我局经过初审、复审及全面审核后签发办证。

四、标准化的制证。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我局将严格按照省物价局规定的格式、方法进行编号、打印。打印内容包括正本、副本封面及副本内页的各项内容,杜绝人工书写证件的发放。

与此同时,县物价局在规范化建立收费纸介档案的基础上,电子档案应运而出,对全县所有办理《收费许可证》的单位,县物价局将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进行网上公示,以便社会监督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