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6:58:00

助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交流材料

今年以来,县委办公室老干部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两个待遇”、完善“三个机制”为重点,充分发挥了老干部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老干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坚持以加强理论学习为抓手,不断满足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需求,保持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全年组织两次形势通报会,重要文件及时传达,日常重要时事及时宣讲。上半年,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集中学习15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形势通报会1次。二是丰富学习内容。订阅报刊杂志30余种,为老干部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开展了向老干部楷模刘恨钱同志学习的主题活动,给老干部一次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老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把一生交给党、实践入党誓言的理想信念。三是创新学习载体。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工农业建设项目,使老干部目睹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了老干部对实现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宏伟目标的信心。组织老干部知识竞赛,激发了老干部学习理论、钻研知识的热情,老干部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广泛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尊重、理解老干部的合理要求。通过多形式的学习活动,老干部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党性观念更加坚定,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意识和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的作用更加突出。

二、着力解决老干部后顾之忧。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关爱老干部、感情上关怀老干部,着力解决老干部的生活需求。在老干部落实政策待遇上做到了“五优先”,即老干部工作经费优先支付,老干部活动优先安排,困难老干部优先照顾,老干部报刊优先征订,老干部的意见、建议优先采纳。县委办公室在年初将老干部活动经费在一次性拨付到位,看望老干部费用得到及时、有效保障。今年以来,共慰问老干部87人次,发放慰问金(钱物)6000余元。老干部各项政策待遇得到全面落实,营造了尊重、爱护、关心老干部的良好氛围。在安排老干部文化生活上做到了“三有”,即年初有计划、经费有保障、活动有场所。县委办公室以“倡导健康科学娱乐方式,活跃老干部文化生活”为宗旨,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各类活动安排到天,细化措施,严格实施。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室建设,购置活动器材,订阅各类报刊杂志,举办老干部才艺展示大赛,不断满足老干部文化生活需求,为老干部创造了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

三、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坚持把老干部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为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一是主动思谋发展。组织开展“我为献一策”活动,老干部围绕推进科学发展提出建议、意见20余条,徐光培同志的“深挖潜力乘胜前进”的建议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以县委《参阅件》印发。陈德松同志的“关于开发怪石坡的建议”得到县旅游局的高度重视,并列入招商引资开发项目。二是倾心传承革命传统。组织开展“回顾解放”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两位离休干部围绕活动主题,撰写了深刻的体会文章,并在《三峡日报》刊载,在教育广大青少年、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方面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三是热心参与公益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服务活动,县委办老干部积极参与到服务活动之中,不计名利、不为报酬,展现了老干部热心助人、乐于奉献的生活态度,在老年人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