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2 04:16:08

街道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街道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持续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根据区政府《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茌政办字[2017]51 号)和《市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市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清洁取暖小组办字[2021]1 号),为推进街道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改造是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合理负担、惠及民生”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规划协调,科学组织实施农村清洁取暖工程。

二、工作目标

通过前期农户自报,村级把关,社区复核确定街道清洁取暖改造任务。2021年街道办事处计划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3455 户。

三.实施步骤

(一)任务分配。

1、确定改造底数。按照具体任务以村为单位进行任务分配,以全覆盖为原则,确定最终改造户数,形成统计表。

2、确定改造方式。根据国家技术规范和标准,对照确定的最终改造村庄,逐个村庄现场调查,开展政策宣传,征求群众意见,按照上级要求确定改造方式。

(二)工程建设。

1、广泛宣传。社区和村党支部通过喇叭广播、召开会议、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落实村民知情权,保障村民自愿选择的权利。

2、组织协调。街道办事处负责冬季清洁取暖工程的组织、协调、施工调度和竣工验收等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燃气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3、设备安装。煤改气的村庄,天然气取暖设施由各天然气公司负责壁挂炉前和灶前的供气设备铺设安装,住户必须按照要求安装燃气自动报警器及自动切断阀,壁挂炉的安装由中标单位责,并与暖气片连接好。户内壁挂炉以下的管道、暖气片或地暖等供暖设备的安装由各村党支部具体负责,社区监督,办事处调度,确保在9月30日前基本完成37个村庄的改造任务。

4、合理施工。燃气公司、中标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程序办理相关许可审批手续,科学制定工程建设计划和方案,周密安排,倒排工期,合理调度,确保 2021年9月30日前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5、组织验收。要严格按照“竣工一个、验收一个、供应一个”的原则,施工企业及时组织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街道办事处及燃气主管部门加强对竣工验收过程的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所有改造工程务必于 2021年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竣工调试、验收,并按规定报燃气主管部门备案。

四、改造对象及范围

长期无人居住、鳏寡孤独(贫困户、五保户除外)、不符合安全条件、无供热需求等以及因村庄搬迁的不纳入改造。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认真核实上报村庄、到户详细名单,确定改造方式。严格筛选改造对象,(避免身份证号重复)一旦确定改造村庄户数名单,不得更改。

五、资金来源及用途

(一)2021年,各级财政对气代煤改造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标准为每户5000元;运行费用补贴标准为每户1000元/年,连补三年。

(二)继续对2019年、2020年实施的清洁取暖改造用户给予 1000 元/年的运行费用补贴。

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由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党支部作为本区域清洁取暖工作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对可能出现的矛盾和困难进行分析研判,做好相应的工作预案。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质量为先、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对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的全过程监管,严把施工质量关、安全生产关。

七、加强调度,严格考核

将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纳入村级目标考核体系,一同进行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约谈其主要负责人。

八、广泛宣传,全民动员

深入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改造积极性和使用效率,营造良好氛围。密切关注农村 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舆情,对群众反映的“气代煤”“电代煤” 问题,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媒体、公众关心的问题及舆情,要及时调查核实并公布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