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5:26:02

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批示。把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更加紧要任务,为建设幸福巢湖、法治巢湖提供坚强保障。市局现制定《2021年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市局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市场监管所、直属机构、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推进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普法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明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真正落实位,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层层抓落实。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二、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治度。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要系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精神,学习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省食品安全条例》、《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章进行培训学习。重点做好机构改革职能划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省专利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宣传工作。机关各科室要通过举办集中授课培训、专题讲座、疑难案例研讨、案件评查、法律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执法人员分层分类培训,抓好一线执法办案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使之了解掌握机构改革划转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法律条款修订的背景、目的,以及对实际执法的影响。

(三)积极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近年来新修订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江淮普法行”,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颁布日、活动日等,大规模开展宣传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开设法治宣传教育专栏,积极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市场监管法规,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切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认真实施普法工作

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巢湖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总体要求,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幸福巢湖、法治巢湖提供坚强保障。

各市场监管所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报市局法规科。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机构、中心在2021年12月31日前将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和相关(包括开展法规宣传活动、系统内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企业法规培训等方面)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报送市局法规科。

四、监督考核

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机构、中心、各市场监管所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每月做好学法笔记。根据各自职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法规科每半年对各单位学法及法治宣传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