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04-26 09:26:55

人社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要点》和《2020年全省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充分认清今年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围绕《2020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要点》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森林防火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有效推动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县人社局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0年全县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2020年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的总体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森林防火条例》和国家、省、市、县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始终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贯穿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深入组织开展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的森林防火宣传,全面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常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宣传重点

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按照国家应对肺炎疫情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对照《森林防火条例》,进一步提高运用《森林防火条例》指导工作的能力,强化依法治火的宣传力度。要学习宣传国家、省、市、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省人民政府2020年森林防火命令》,野外火源管理及农田秸秆禁烧规定;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常识;

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提高全民防火宣传意识。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森林防火条例》专题宣传。通过音响广播、宣传栏等主要形式结合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积极广泛宣传,大张旗鼓地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推动《条例》进林区、进村庄、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

(二)在清明、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及“防灾减灾日”等重点时段,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以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条例》和防灾减灾知识为重点,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努少构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支持”的森林防火格局。

(三)开展森林防火联合宣传。要加强与林业、森经等部门合作,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方式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开展宣讲活动,要深入到包保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宣讲森林防火,开展关于森林防火的安全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大力提倡文明祭祖、绿值出游。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科室(单位)要把宣传救育作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生态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

(二)制定方案,明确重点。各科室(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明确宣传重点,细化宣传措施,落实宣传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本部门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三)深入督查,抓好落实。县人社局将适时深入各科室(单位)检查督促宣传工作的开展,确保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并将检查结果列为与干部提拔任用、科室(部门)和个人评先选优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提升落实力度。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科室(单位)要在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将作开展情况上报局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