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17 08:56:10

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指导方案

按照国家、省及市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增效、贫困户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结合实际制定市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为中心,以科技服务和精准扶贫帮扶为基础,以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为载体,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二、具体内容

(一)宣传党的深化农村改革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

1.结合市脱贫办组织的各项统一行动深入贫困家庭广泛宣传党的深化农村改革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引导贫困户从思想上与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保持一致。

2.结合日常走访贫困户,与贫困户开展深刻座谈交流,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充分讲解各项扶贫政策,给贫困户吃上定心丸。(责任单位:所有包保贫困户科室单位)

(二)邀请农技专家到乡、村讲大课、办讲座

加强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请进一批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及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为贫困人群举办培训班技术讲座。

2.根据各乡镇、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责任单位: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畜牧兽医总站、农机管理总站)

(三)农业技术人员下村现场指导,解答农户疑难问题

1.建立健全日常实地指导服务机制,实行所有基层农技人员参与产业扶贫的制度,将产业扶贫与产业发展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

2.基层农技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掌握各项产业发展的新信息、新技术,始终站在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前沿,做全市农业产业的排头兵。为全市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责任单位: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各乡镇农机站)

(四)定期组织农户进行科技培训,学习先进技术

1.发挥技术优势,外引内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将农业产业技术不断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

2.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户进行科技培训,学习先进技术,带领农户到农业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考察取经。带动助力贫困户产业脱贫。建立技术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业推广新机制。(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畜牧兽医总站、农机管理总站)

(五)举办劳动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强化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

1.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不仅要让他们掌握农业产业发展的生产技术,还要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从而带动全市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2.结合产业扶贫政策为全市省级贫困村至少培养一名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

三、成立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指导领导小组

四、工作要求

1.要强组织领导,产业扶贫技术指导领导小组要全面统筹协调农业产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划分,制定方案,将全市贫困户纳入技术服务对象,做到随叫随到,确保农技人员能切实深入贫困户,做好产业技术扶贫工作。

2.全体农业技术人员要明确工作任务,主动作为,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和有效方法,提升帮扶能力和水平。

3.将农业技术人员产业技术扶贫工作纳入年末工作考核体系,对于人员不到位、产业指导措施不力、基层不满意的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