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5 11:06:53

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提升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根据省《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意见》、省纪委《关于严防干扰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通知》、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通知》和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通过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机制,形成各股室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良好局面。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等社会评价主要指标体系及10个方面调查内容,做好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知晓度,集中整治干部“四风”和违反“八项规定”的作风问题,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全局上下凝聚力量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提升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满意度,实现“工作要做好、位置要争先”的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在我局扎实有效开展,决定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陈会生同志担任组长,副院长局长周小林同志担任副组长并兼任办公室主任,其他局班子成员和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局监察室主任胡荣生同志任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二)强化工作落实

1.认真召开会议。在4月1日前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4月5日前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部署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让全局每位干部职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的方法和受访时应注意的问题。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制作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加强作风建设

1.开展走访活动。要结合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三送”工作队员定期到挂点联系村(居)委,采取分片包户走访的方式,倾听群众诉求。要做到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村组必访,五保户、困难户、上访户等特殊群体必访,有威望或有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必访,确保走访面达到100%。要与群众面对面交谈、“零距离”接触,全面了解村(居)民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劳动力就业、子女入学、遵纪守法等基本情况,摸清社情民意,掌握村(居)民思想动态,着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尤其要解决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2.整治作风顽疾。结合“作风整治年”活动,认真落实好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提升服务水平。要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要强化“马上办”、“上门办”、“灵活办”、“透明办”的作风,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3.注重务实实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坚决反对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刹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歪风。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从严,精简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

(四)解决突出问题

1.着力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围绕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制,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对来访群众或单位做到热情接待。对突出信访问题要落实包案责任人,明确化解时间和要求。

2.着力抓好民生资金审计。加强强农惠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社保资金、新农合资金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资金等民生资金运行情况的监督审计,坚决查处截留、挪用、套用、骗取民生资金的问题,确保各项民生资金真正落实到位、惠及于民。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局党员干部务必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为契机,强化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充分认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各股(室)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分析本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二)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全局干部职工要积极支持、相互配合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相关工作,局班子成员和监察室干部要对各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四风”问题、是否存在违反“八项规定”、是否存在收送“红包”等突出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逐一整改解决。

(三)严格责任追究。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情况纳入各股(室)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作为股(室)和干部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中问题多、群众反映大、整改不落实以致在省、市、县民意调查工作中测评排名靠后且影响了本局在全县排名位次的股(室),将对股(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问题严重的,要进行问责,同时取消该股(室)和有关当事人当年所有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