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民生工程监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09:34:17

全县民生工程监查工作方案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施29项民生工程,是我县贯彻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建设和谐的重大举措,对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继续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各级监察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监察机构要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坚强决心,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重中之重,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民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环节多。各级监察机构要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的部署和要求,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工程实施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对民生工程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1、是否按规定的标准,发放“五保户”供养费、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费和医疗保险费;2、是否按规定的范围,对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农村重点优抚对象、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分别给予相应的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奖励扶助;3、是否按规定的要求,落实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等建设任务;4、是否建立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5、是否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是否覆盖到全县所有农村居民,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是否全面实施;6、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情况,以及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是否得到完善等。

二是加强对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1、县财政、发展改革、教育、民政、劳动保障、水务、卫生、计生等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制定并实行了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及制度的落实情况;2、是否建立了计算机工作程序库;3、是否按规定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4、是否认真履行应尽的工作责任,有无失职渎职行为。

三是加强对民生工程资金保障及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1、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由各级财政分担的资金是否及时到位;2、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拖欠,有无降低标准发放和克扣、截留项目资金问题;3、有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4、发放或补助到人的项目资金,是否做好调查摸底、审核评议等工作,是否实行“张榜公布、打卡发放、直接到人”的社会化发放办法;5、有无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对工程进展和效能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1、是否符合土地、环保、规划、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2、是否建立并落实工程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和政府采购制等;3、建设项目资金是否落实、工程款是否按规定拨付、是否存在截留、挪用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4、政府有关部门在办理此类项目时的行政效能情况。

三、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坚决纠正和查处民生工程实施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坚决纠正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既是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严肃工作纪律的具体体现。各级监察机构要公布和设立专项举报电话,认真受理人民群众对实施民生工程的举报和投诉,并注意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下列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触犯刑律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一是擅自降低补助和发放标准,应公开未公开,搞暗箱操作的;二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认真落实民生工程政策措施,搞变通、打折扣的;三是工作不负责,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严重影响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的;四是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的;五是克扣、截留、挤占、挪用、拖欠、贪污项目资金的;六是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搞以权谋私的。在坚决纠正民生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的同时,还要注意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举一反三,认真整改。管理制度不健全的,要责成其限期制定和完善;管理不到位、不落实的,要责成其立即改进。

四、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全面推进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

做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监察机构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监督检查人员安排

1、县监察局的监督检查在“县民生工程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并根据情况邀请县人大、县政协有关领导及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和县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参加。

2、县直牵头部门的监督检查以本部门纪委(纪检组)为主,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参加;未设纪检组织的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监督检查工作。

3、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应根据工作需要抽调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监督检查。

(二)、监督检查工作方式和要求

1、监督检查以“听、看、查、访”方式进行,“听”即听取情况介绍,“看”即实地察看,“查”即查阅相关资料,“访”即走访受益对象。

对涉及资金发放的项目应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全年抽查的乡镇面不低于70%,其中抽查村、居委会面应占乡镇数量的40%以上,必须走访一定数量的受益对象。

对涉及工程建设的项目应跟踪工程进度适时进行监督检查,抽查项目全年一般不低于20个。

2、监督检查中要严格要求、细致认真并真实客观记录有关情况,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对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并限期整改落实。对不同渠道反映的问题要结合监督检查认真妥善处理。

3、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触犯法律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每月月底前,各乡镇纪委、开发区纪工委和县直牵头部门应将民生工程监督检查信息及时报送县监察局,年底前须书面报告总体监督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