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集中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3 10:13:27

电子行业集中整顿活动方案

近年来,随着市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与之相随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经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防止电子废物污染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促进资源再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的

加强市电子行业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工作,促使企业对固体废物进行安全分类收集、贮存、利用或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达到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杜绝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三、方法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4月16日前)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摸清企业现状,并研究确定开展集中整治的企业名单。

(二)动员发展阶段(4月20日前)

组织召开电子企业集中整治活动动员会议,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采取到已通过市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验收的三莹电子有限公司与TDK电子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宣传、培训,使各企业下一步都能够按照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并以此次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使企业在固体废物管理方面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三)现场检查阶段(5月5日—5月20日)

动员会议结束后,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全市电子企业进行现场监察,对发现的环境隐患和违法行为,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到期不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的企业,我局将进行立案处罚。同时,我局定期上门对企业进行指导和帮助,使企业尽快按照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建设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固体废物贮存场所,督促其抓紧时间与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签订处置协议,使电子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能够得到安全处置。

四、具体要求

这次集中整治活动是我局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已列入年底目标管理考核,各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此项工作所需的经费投入,并成立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切实加强领导。对不按照通知要求进行规范的单位,我局将给予通报批评,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

希望各单位以此次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不走过场,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进行建设,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和改进,使我市电子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达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真正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为改善全市环境质量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