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地质灾难测防创建办法

时间:2022-06-20 10:36:00

区地质灾难测防创建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按照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推进我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健全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机制体制,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有组织:区人民政府成立以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

(二)有经费:每年有稳定的经费投入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治理、应急处置和监测、受威胁群众搬迁避让等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三)有方案: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有预案:编制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当地政府或部门编制当地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

(五)有制度:有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灾情险情速报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有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等地质灾害防治制度。

(六)有宣传:在“地球日”、“土地日”和“防灾减灾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有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七)有预报:对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有手段将信息告知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发现灾情险情时监测人员有手段发出预警信号。

(八)有监测:对已发现和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监测人员和行政责任人,有完整的监测记录,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各乡镇(街道)以及国土资源部门有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和人员。

(九)有手段:在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简易监测仪器等,监测人员配备有简易监测预警工作。

(十)有警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设有警示牌、贴有宣传画,地质灾害隐患发生灾害前兆时,群众能及时得到预警信息。

三、工作部署

(一)准备阶段

1.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创建各项工作。

2.收集有关资料,对照“十有县”建设标准,尽快确定需要补充完善的资料。

(二)建设阶段

认真对照“十有县”建设标准,完成各项创建工作。

(三)自查和资料申报资料编制阶段

按照“十有县”建设标准,逐一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完成资料的汇总。

(四)申报及迎检阶段

编制装订完成“十有县”建设资料,迎接省市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镇、街和区直有关工作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各项创建工作完成,迎接验收。

(二)加强培训,提高水平。各镇、街和区直有关工作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力争做到人人了解掌握灾害前兆、监测方法、发展方式、避让路线等,为提高群测群防工作水平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加强建设,发挥“十有”作用。将“十有”标准作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体制建设模板,建立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长效机制,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作用,确保群测群防体系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