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党员教师创优情况方案

时间:2022-10-28 04:47:00

小学党员教师创优情况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现按照迎江区教育局<<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全校开展“争当群众信任的领导,创五好班子;争当学生喜爱的教师,创优秀年级组;争当社会满意的学校、创和谐校园”的“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党员教师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我校争当社会满意的学校、创和谐校园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二)目标

1、把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务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廉洁勤政、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和学习好、团结好、作风好、纪律好、政绩好的领导班子。2、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进取心强的教师队伍。3、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全面完成。重点工作有创新,出经验,出成果;单项工作有特色,4、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校内无违纪违法事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措施、方法和内容,创新和拓宽服务方式。5、文明创建工作有长短期规划、有具体创建措施、有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6、校内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健全。

二、方法与措施

1、争当群众信任的领导,创五好班子

邓小平指出:“领导班子就是作战指挥部”、“指挥部不强作战就没有力量。”学校领导班子是学校的核心,建设好领导班子,增强班子成员的素质,提高领导的艺术与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方向、管理质量、教师工作态度和学校发展前景。

五好班子的具体内容为“学习好、团结好、服务好、创新好、廉政好”。

学习好。只有坚持学习,日有所进,才能与时俱进。班子成员要勤学善学,重要理论反复学,紧要业务深入学,拓开视野广泛学;同时注意学以致用,勇于实践、勤于反思。

团结好。“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兴旺。”学校领导班子是否具有凝聚力决定了一个团队合力的强弱,班子成员要顾全大局,不断增强集体意识,打造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服务好。作为领导者,就是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为教师、为学生、为学校服务。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师、为学生、为学校服务的思想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公仆,当好人梯。

创新好。凡成事者是“创”出来的,而非“守”出来。学校的发展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班子成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廉政好。“公生明廉生威”,要牢固树立依法治校观念,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教育和引导班子成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廉洁从教。

2、争当学生喜爱的教师,创优秀年级组

按照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从倡导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关爱学生、廉洁从教三方面入手,评选学生喜爱的教师。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忠诚于教育事业,以培育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精神状态,尽职尽责完成教育任务,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受尊敬的人。

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教书者必先强己,教师要有严谨的学风和教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关爱学生、廉洁从教。教师要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状态,心理状况,加强家校沟通。严禁侮辱学生人格、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课任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从师德修养好、班风学风好、令行禁止好、规范管理好、工作实绩好等五个方面评选优秀年级组。

3、争当社会满意的学校、创和谐校园

坚持依法依规办学,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要认真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和其他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校,推进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要求,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开足开齐规定课程,不得随意挤占音、体、美、劳等课程时间。要认真执行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和作业的有关规定,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要规范学校招生、办班、考试等行为,严禁超规模招生、办重点班、组织补课和考试排名。

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要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规范收费行为的严肃性、紧迫性,自觉增强群众观念,依法依规收费。严格执行“一费制”相关规定。加强财务管理,收费全部纳入财务统一管理,建立内控制度,对学校基建、大宗设备购置等实行监督,要勤俭办校,将有限的教育经费全部用于学校运转和发展。认真执行收费公示制,实行阳光收费。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核心因素是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而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是师德师风建设。一个师德高尚的教师团队能够增强学校竞争力,潜移默化地影响一批又一批青少年,也促使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形成,反之则无从谈起。要把师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激励广大教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使人人都受到公平教育。要加强个人修养,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不健康的生活娱乐方式,品质优良,自觉维护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要把师德建设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抓紧抓实,形成良好的校风、党风。

三、抓好活动的组织落实,推进活动有序开展,切实抓出成效。

1、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效果。将“争先创优”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全校的战略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校长陈四一、书记张黎明同志任组长,副校长王沛成、张玲、李娜同志任副组长,全体党员同志为成员的依泽小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韩为民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争创活动的协调指导、宣传报道和日常工作。在整个创建活动中,校长陈四一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争创活动的全面工作,定期对争创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争创活动收到实效。

2、建立激励机制,增强争创动力。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干部队伍为重点,建立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各类业务技能竞赛、政策法规知识竞赛;从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入手,建立考勤、考核、奖励等配套制度;建立竞争机制,将教师的学习成果、工作业绩纳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在评先奖优、干部选拔时,要看干部在争创活动中的综合表现,量才录用、择优评先;对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风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要及时予以表彰和重用。

3、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培养典型。加强对争创活动的宣传,引导全体干部适应时展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楷模的基础上,树立本校的学习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