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所道德讲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1 03:26:19

妇幼保健所道德讲堂活动方案

为加强我所道德讲堂建设,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丰富单位文化建设,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进一步提升单位文明程度和职工道德素质,现制定2015年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提升全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以讲堂活动的形式广泛普及,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文明素质,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崇尚道德的医疗卫生的职业精神,努力使我所道德建设走在前列,更好地为全县妇女、儿童健康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以创市文明单位为契机,结合开展“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年”、“三好一满意”等活动,以“以人为本,践行宗旨;遵纪守法,依法执业;尊重患者,关爱生命;优质服务,医患和谐;言语文明,举止端庄;廉洁自律,恪守医德;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等医院职工基本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把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服务环境做为“道德讲堂”的重点,实现每个科室都有“道德讲堂”活动内容,每月都开展宣讲活动,每位职工积极参与,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塑造一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群众满意的医疗队伍。

(一)职业道德有新提升。全所职工通过参与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理念,努力践行“精诚博学、仁爱致远”的院训与医院精神。

(二)工作作风有新提升。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道德讲堂”建设的重要目标,结合单位“三好一满意”活动,改进服务态度,改善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实行公开透明服务,保障群众看病就医的知情权;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真正使“道德讲堂”建设的成果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推动等级医院评审工作与“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年”活动上。

(三)文明形象有新提升。通过“道德讲堂”的引导,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成为全院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成为干部职工的积极追求,引导全所职工在单位争做优秀职工,在社会争做文明市民,在家庭争做优秀成员,树立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家庭和睦、文明礼让、融洽和谐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主要内容

“道德讲堂”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着力构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位一体”的道德体系。

1、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要自觉遵守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引导参与人员亲身参与道德实践,创建崇德尚善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争做文明市民。

2、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要自觉遵守以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争做文明员工。

3、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要自觉遵守以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通过“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等方式,有效引导参与人员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身体力行,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争做文明家庭成员。

4、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要自觉遵守以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争做文明人。

四、活动流程

为确保“道德讲堂”取得扎实成效,采取固定性和灵活性兼具的“六个一”和“五个环节”形式,开展多项活动,强化讲堂仪式感。

“六个一”即:

“听”——听取先进事迹。通过道德模范讲述亲身经历和道德讲解员讲解文明礼仪、社会道德、行为品德等方面的知识及规范,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立体地诠释道德内涵。

“看”——观看道德故事。以科室为单位,结合实际,采取摄影展示、宣教活动等方式,全面展示医院道德建设活动的成效。通过观看、阅读及举办有奖征文,在看、读、思、写的过程中引发思考,促进道德素养的提升。

“讲”——宣讲典型事例。选取全县医院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事迹,诠释道德内涵,丰富医院道德建设的成果。

“议”——评议社会现象。由职工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领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各科室上报身边的道德模范小故事、身边人或平凡人的感人故事,进行整理汇编。

“选”——选树先进典型。在全所范围内选树一批事迹感人、贴近群众的平凡道德模范人物,集中宣传,带动大家感悟身边先进人物的可贵精神和宝贵品质。

“行”——转化自觉行为。积极参与从我做起,奉献社会的实践活动,组织医院志愿者积极开展导诊、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让广大群众感觉到医院奉献的亲情与爱心,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与先行者。

“五个环节”即:

唱一首公民道德歌曲、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发一份善心、送一份吉祥。

五、具体措施

(一)加强“道德讲堂”宣讲队伍建设

建立高水平的宣讲队伍,是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的根本和关键。以“自身素质强、道德素养高、文化修养好”为标准,加强宣讲队伍培训,建设一支业务强、素质高、责任心强,热心文明道德传播行动的师资队伍,每个科室拥有一名“道德讲堂”兼职宣讲员。

(二)选树道德先进典型

加大先进典型的挖掘培树力度,及时发现、总结、选树和宣传一批作风优良、清正廉洁、道德高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的力量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三)编印“道德讲堂”活动资料

组织编印“道德讲堂”宣讲教材,力求做到符合医院实际,突显自身特色,主题鲜明,故事真切。

(四)经常化开展宣讲活动

每月集中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每次活动时间30-60分钟,原则上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12次。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指导各科室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活动开展。

(二)认真组织实施。要按照市文明办关于“道德讲堂”建设规范流程要求,精心设计具有自身特色、易于开展的活动载体,吸引干部员工积极参加。各科室要认真发掘科室内部的凡人善举,鼓励和引导干部员工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

(三)注重活动实效。从工作实际出发,着眼中心任务,将“道德讲堂”建设与医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职工养心俱乐部结合起来、与迎接新一轮爱婴医院等级评审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以及“作风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提升活动水平,增强活动实效。

(四)积极营造氛围。利用医院信息网、宣传橱窗等阵地,刊发文明道德知识,名言警句,征集道德文章,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宣传活动,鼓励干部员工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在全院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干部员工随时处于知道义、懂礼仪、讲文明的工作环境中。

(五)完善相关资料。要建立完善台账资料,包括组织机构、活动计划、宣讲员名单、宣讲资料、活动照片等内容,在积累资料的同时,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不断丰富“道德讲堂”活动内容和形式,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道德宣讲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