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助孤慈善募捐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3 11:01:11

安老助孤慈善募捐活动方案

当前,我县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5万人,养老问题已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是民生大事,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是包括广大企业家在内的社会各界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为进一步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搭建社会各界服务社会的平台,经县慈善总会、县民政局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安老助孤”专项慈善募捐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各级关于慈善捐赠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以“扶贫济困、安老助孤”为宗旨,广泛动员全县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性单位及有经济收入的单位(个人),积极募集慈善资金,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企业、社会“双赢”、“双回报”,为建设“富美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捐赠原则、对象及形式

(一)捐赠原则:依法组织,公开透明,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

(二)劝募对象:各种所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三)捐赠形式:这次慈善捐赠活动采取直接捐款、定向(冠名)捐款、认捐基金、物资捐赠等多种方式。

1、资金捐赠:

(1)直接捐款:将这次捐助款全部用于我县的4处中心敬老院建设及安老助孤活动上。

(2)定向(冠名)基金或冠名捐助:以捐赠者的名义,设立冠名基金或对所认捐的慈善项目进行冠名,如“××地方中心敬老院、“××白彦中心敬老院、××保太中心敬老院、××街道中心敬老院。这次中心敬老院建设的冠名捐助最低数额不低于200万元。

(3)认捐基金或“企业留本”出资捐赠: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认捐的本金留在本企业和单位运作,每年按认捐本金的年增值率(捐赠时议定比例)或者利息向县慈善组织捐资,长期用于敬老院建设和入院老人的生活等。

2、物资捐赠:根据这次中心敬老院建设和安老助孤的要求,可以捐赠敬老院所需用的以下几种物资:钢材、水泥、地板砖、门窗等,及其他生活用品如家具、电视、厨卫设施、衣物、被服等。

县慈善办公室负责募捐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捐赠款物的接收工作。

三、激励措施

1、落实国家对公益性捐款抵顶税收优惠政策。配合捐款企业和个人办理捐赠抵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益救济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及相关管理问题的通知》:企业慈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所得税额时扣除;对企业或个人认捐的资金,其本金的利息交付慈善机构后,慈善机构按上述规定出具捐赠票据,并积极协调税务机关按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计算缴纳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时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2、论绩进会。慈善捐赠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组织负责人,根据捐赠数额,县慈善总会换届时,优先从对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中推选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捐赠20万元以上或认捐基金200万元以上的,可作为理事会理事人选;捐赠50万元以上或认捐基金500万元以上的,可作为理事会常务理事人选,捐赠100万元以上或认捐1000万元以上的,可作为副会长人选,捐赠200万元以上或认捐2000万元以上的可作为名誉会长人选。)

3、表彰奖励。捐助数额不论多少,由县慈善总会颁发慈善捐赠荣誉证书,并全部录入《慈善功德薄》,载入总会慈善史册,在四处中心敬老院刻碑留名,建功德碑昭示后人,永久纪念。并根据捐赠情况,评选“县最具爱心企业”、“县慈善家”等。

4、加大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多种传媒方式,广泛向社会和受益人宣传捐赠者的慈心善举,尤其是加大对大额捐赠慈善资金的企业(个人)的宣传,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组织实施方法步骤

1、调查摸底:对全县各类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及籍在外经商知名人士等进行普遍摸底,尤其将重点税源企业托清底数。

2、宣传动员:由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各个企业(商户)进行宣传,了解企业(商户)的有关情况和负责人的意向,初步掌握捐助资金数额。

3、召开座谈会: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召开由部分企业负责人代表、籍在外经商知名人士代表、财政、国税、地税、经贸、审计、民政等部分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商讨认捐事宜,并组织现场捐赠活动。

4、组织实施:召开由各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加的集中募捐大会,现场组织募捐活动,并由慈善总会与各企业、个体工商户、爱心人士签订捐赠协议。

五、捐赠物资的使用和管理

1、本次募集和捐助的所有捐赠款物全部用于四个中心敬老院建设及安老助孤活动,资金及物资的使用要严格按照慈善总会《资产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并通报捐赠人。

2、接受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对物资的募集、管理和使用进行监督,县慈善总会要定期上报基金收支情况。

3、县慈善总会接受捐赠人对物资收支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查询与监督。

4、县慈善总会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基金收支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