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目标管理考核方案

时间:2022-11-04 09:32:44

城建局目标管理考核方案

为充分调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力推进2013年工作任务落实,促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经研究,决定对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开展2013年目标管理考核。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目标考核任务,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为目的,以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科学合理地评价局各下属单位和科室的整体工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推进全局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为二大类:民主测评和综合考评,总分100分。其中民主测评20分,采取分层测评、分开记分的办法,从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效率三个方面,分别由局领导(占50%)、机关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占50%)测评打分。测评按好(100分)、较好(85分)、一般(75分)、差(60分)四个档次折算记入总分。综合考评80分,主要有重点项目与重点工作、职能工作、开放型经济、日常管理、党建与其他综合性工作等五个方面。

四、考核细则

(一)重点项目与重点工作(15分)

按《区城建局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的要求进行考核,全面完成任务的计满分,未完成任务的按比例扣分,扣完为止。(由局班子成员负责考核)

(二)职能工作(30分)

1.局机关科室。严格按照局机关各科室职能进行考核。局机关各科室必须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凡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效率不高而延误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每次扣2分;对局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能及时完成的每次扣2分;对中心工作配合不到位而带来不良影响的每次扣2分。(局办公室负责考核)

2.下属单位(30分,局分管领导牵头考核,办公室配合)

(1)护税协税、向上争资、收取规费,全面完成各项经济目标任务(10分)。没有完成的按比例扣分。

(2)认真履行工作职责(10分)。较好的10分,好的8分,一般的6分,较差的5分以下。管理中存在较大漏洞,管理工作不到位,受到上级主管部门书面或大会通报批评的,每次扣3分。

(3)局部署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任务(10分)。完成或超额完成的得满分,未完成的按实际完成的比例折算记分。

(三)开放型经济工作(5分,由局招商组负责考核)

主要是完成区委、区政府分配的招工任务(详见《关于下达2013年园区招工任务的通知》),全面完成任务的计满分,未完成任务的按比例扣分,扣完为止。

(四)日常管理(10分)

1.局机关科室

(1)坚持学习、值班、上下班、集体活动等各项制度(4分)。有不参加局政治学习和党日活动、集体活动,每次扣0.5分(机关效能领导小组负责考核);

(2)机关工作人员要努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6分)。凡不能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造成影响被举报查实的,有一起扣1分。(机关效能领导小组负责考核)

2.下属单位

(1)财务管理(5分)(局办公室负责考核)

①按规定设帐,按期记帐、对帐,帐款、帐物相符,按时报送会计报表,有违规现象,发现一次扣0.5分;

②按规定收费,收入及时入帐,按时解缴,不按时报帐每次扣0.5分;建立票据领用,规费征收台帐,无开票不规范现象,发现一次扣0.5分;凡发现不规范帐目,一次扣1分。

③无不合法或不真实的会计原始凭证,凡发现虚假凭证,每张扣1分。

④按上级有关规定发放年终奖金,违规或超标准发放,一经查实扣4分,并追究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

⑤坐支、挪用、拖欠规费,每次扣4分。

(2)内部管理(5分)(机关效能领导小组负责考核)

①建立严格的考勤、考核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按时上报各项报表及文字资料,各类台帐齐全,记录清楚规范,缺一项或有一项执行不到位扣0.5分;

②制订岗位职责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坚持节假日、双休日值班制度,缺一项扣1分;

③坚持民主集中制,议事有规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发现违规操作一次扣2分;

(五)党建与其他综合性工作(20分)

1.党风廉政建设(5分)。责任制得到落实,有具体领导分管,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全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不少于4次,每少一项扣0.5分。(局党委负责考核)

2.实行政务公开(3分)。在单位显著位置设置执法监督岗,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处罚标准,监督岗及公开情况与考核时的实际情况相符,每少一项扣0.5分;切实加强行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及政风行风建设各项规定和政府采购制度,违反一项扣0.5分;公布行风监督电话,设立行风举报箱,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行风座谈会,主动接受监督。被有效投诉一次扣1分。(机关效能小组负责考核)

3.精神文明建设(4分)。精神文明建设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平时有活动,无计划或总结,每少一项扣0.5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按组织领导、基础管理、优质服务、环境设施四个方面的标准做好创建工作,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制度健全、工作规范、措施到位,完成年度创建工作目标,制度不健全、设施不到位扣1分;坚持学习制度,全年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不得少于12次,少一次扣0.5分;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宣传、文化、体育、公益等活动,无不正当理由不参加,少一次扣0.5分。(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考核)

4.行政执法工作(3分)。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处罚事实清楚,依据准确,处罚标准恰当,当年无行政复议撤消案件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发生一起扣2分;执法程序不规范,依据不准确,处罚不当每起扣1分;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台帐齐全,记录规范,内部执法制度落实,报表、材料按时按要求报送,迟到一天扣0.5分,漏报一次扣1分,台帐不全,记录不规范每项扣0.5分;执法人员挂牌亮证执法,持证上岗,按规定着装,发现一人次扣0.5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按要求参加普法学法培训。制作不规范每项扣0.5分,无故不参加普法培训每人次扣0.5分。(机关效能领导小组负责考核)

5.宣传与信息工作(5分)。以局下达的宣传和信息任务为依据进行考核。凡完成任务的得满分,少完成1篇(条)扣1分,扣完为止。(局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考核)

五、扣分项目

1.信访工作。严格控制集体上访,因工作失误或疏导解释不力,发生管理对象、内部职工集体或个人到区政府重复上访的,有一起扣4分;上级领导明确批示的信访案件要按时报结,超过规定期限又无正当理由的,有一件扣1分;凡群众举报投诉不能及时处理,没有回音的,有一件扣2分。

2.安全工作。安全责任制度不健全扣1分,安全措施不落实扣1分,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每起扣5分。凡发生车辆责任事故,每起扣5分。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不重视,责任制和奖惩激励机制不健全的扣1分;对内部矛盾不及时化解或处置不力的扣1分;普法考核措施不到位扣1分;因防范措施不到位,导致内部发生被盗案,直接经济损失5000元以下的每起扣1分,5000元以上的,每5000元扣2分;工作人员发生参与黄、赌、毒、嫖等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一起扣2分。

4.计划生育工作。发生计划外生育的(包括本单位干部职工、编外职工、临时工等)扣10分,并实行“一票否决”。

5.行政执法败诉案件。发生行政执法败诉案件的扣10分。

6.不作为、乱作为。发生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被查实的扣10分。

7.违法违纪。单位干部职工违法违纪受到刑事处罚或党纪、政纪处分的扣10分。

8.通报批评。被上级有关部门文字或会议通报批评的每一次扣5分。

六、加分规定

1.单位年度工作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直接表彰的,省级加8分,市级加6分,区级加4分;

2.单位年度工作凡受到上级职能部门表彰的,省级加6分,市级加4分。

3.凡工作出色,本科室、单位所承担的工作受到上级书面通报表扬的加2分,最多不超过5分,先进事迹被新闻媒体报道的加5分,被评为先进的,按本项1、2款规定加分;表彰加分以奖状、文件、证书和通报等为依据,同一单位同一项工作受到多层次表彰的,按最高层次加分;同一单位多项工作同时受到表彰的,可以累计加分,但最高不得超过8分。

七、考核办法

1.局成立目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局分管领导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负责考核日常工作。

2.对各基层单位工作实行年终考核。各职能科室应根据所承担的考核项目,建立健全各项基础台帐,并认真做好各项原始记录,以便考核时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