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7 10:27:16

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1、在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实现“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

2、全面推行秸秆机械化切碎还田,秸秆切碎还田率100%。

二、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策宣传

1、夏收展开前,各村要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农机手、专业承包大户等人员会议,强势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全面禁烧的坚强决心和强制措施。要通过逐户上门走访送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组织党员干部、农机手、优抚对象等20类人员签订《夏季秸秆禁烧承诺书》,在村道、田头、路口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使秸秆禁烧的政策、益处和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中普及秸秆禁烧要求,大力倡导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循环发展的新意识、新风尚,动员中小学及幼儿学生家长签订《夏季秸秆禁烧承诺书》,确保每一位学生家庭不露天焚烧秸秆。

3、镇机关事业单位、各企业要迅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秸秆禁烧相关政策法规,签订《夏季秸秆禁烧承诺书》,确保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成为秸秆禁烧的先行者、推动者。

4、派出所要出动警车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传夏季秸秆禁烧的政策法规和执法巡查;各村可根据实际,单独或联合安排宣传车,在村域范围内开展宣传;镇文广站要开辟自办专题节目,强力宣传夏季秸秆禁烧的政策法规和正反面典型,每周编播自办专题节目不少于2档,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秸秆也是资源、搞好切碎还田就是增加地力、促进增收的新观念,调动全民参与秸秆禁烧的积极性,着力营造秸秆还田光荣、焚烧秸秆可耻的舆论氛围。

(二)强化切碎还田

1、全面推广夏季收割“低留茬、细切碎、匀抛洒、全量还田”技术,实现秸秆资源再利用。

2、认真做好收割机械的排查整改工作。所有收割机械必须安装粉碎装置、上足切碎刀片并安装抛洒器后方可投入收割作业,各村和农服中心要逐一与农机手签订收割作业承诺书,并全程做好监督检查,确保收割留茬不高于10厘米,切碎后的秸秆长度不长于5厘米。

(三)强化激励扶持

1、继续做好秸秆还田农机具推广工作。对今年夏季新增加的符合国家补贴政策的收割机具,农服中心要帮助做好县级以上农机补贴申报工作。

2、实行农户还田作业补助。对积极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实施秸秆全量还田、夏秋两季均无秸秆焚烧现象的农户,由各村民联组提供名单,包组人员签字证明,镇分工干部和村党总支书记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按照粮食直补面积给予种田户一定秸秆还田补助,秋季适当提高奖补标准。两季补助款由财政拨付至各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次年1月31日前向有关农户兑付。

(四)强化督查执法

1、严把农机作业关。挂钩到村三套班子成员要组织各村、全体包组人员,严查下田作业机械,凡未安装粉碎装置、抛洒器的收割机械,一律禁止其下田作业;加强对作业质量的巡查,凡收割质量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制止和纠正,切实从源头上为禁烧打下扎实的基础。

2、建立巡查机制。各包组人员要不间断地巡查辖区内秸秆禁烧情况,对出现的火点要在第一时间发现、汇报和处置;挂钩到村的镇三套班子成员要带队组织不间断巡查,查工作人员在岗情况、查灭火工具配置携带情况、查对出现火点的处置情况,始终保持对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派出所负责县道打谷晒场的检查和制止。

3、加大督查密度。镇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专业督查组,全过程、全天候督查各村秸秆禁烧工作。在夏收全面展开时,每2—3天召开一次分工到村镇干部会议,汇报各村夏收夏种进展及秸秆禁烧情况,书面通报督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依据本文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4、严格执法处置。派出所要集中警力,快速反应,积极配合各村做好夏收期间的消防安全和现场执法,对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要及时调查取证,依照“谁烧罚谁和烧谁罚谁”的原则,对焚烧秸秆和秸秆被焚烧的农户给予500-3000元的经济处罚,直至追究治安和刑事责任。配合各村制止没有安装粉碎装置的收割机械下田作业,对切碎刀片安装不完整、秸秆粉碎不达标和不安装抛洒器的,要及时责令停机整改,保证秸秆粉碎效果,并视情节给予农机手500-3000元的经济处罚。对露天焚烧秸秆人员、无粉碎装置机械和收割粉碎不达标的农机手,镇文广站要对其行为及其接受处罚情况进行曝光。

5、强化应急处置。各村要成立不少于10人的应急小组,配备扑火工具,对出现的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必须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三、责任落实

(一)严格界定禁烧责任

镇成立夏季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秸秆禁烧工作的部署安排和督查推进。挂钩到村的镇三套班子成员承担挂钩村秸秆禁烧的领导责任。村(居)党总支书记、分工镇干部是秸秆禁烧第一责任人。村组干部、镇抽调包组人员是秸秆禁烧的直接责任人。继续实行镇三套班子成员、分工镇干部包村,镇包组人员、村组干部包组,党员包联系户,学校和教师包学生家庭,企业包职工的“五包”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禁烧工作不尽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依照相关规定,逐级追究责任。

(二)积极履行禁烧义务

1、实行权利和义务对等原则。各村要深入宣传发动,动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享受民政残联补助的优抚对象户、危房改造户和领取养老金、退休金、尊老金、优抚金、计划生育奖扶金等20种对象户主动签订《夏季秸秆禁烧承诺书》,自觉履行秸秆禁烧义务。上述对象户拒绝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使用无切碎装置机械收割作业、露天焚烧秸秆的,一律暂停享受相关待遇,并依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理。对不配合镇村工作、露天焚烧秸秆的农户,一律不推荐其子女入党、参军,不办理低保、困难救助、危房改造等各类政策性救助和补贴。

2、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农村党员干部家庭要带头执行夏季秸秆禁烧规定,当好群众表率;对带头焚烧秸秆、或放任其它人焚烧自家田地秸秆的,是镇管干部(含村组干部),一律停职、待岗,直至免除职务,停职待岗期间发工资额50%的基本生活费;是条管部门人员的,镇财政一律不安排单位年度补助经费,单位及其本人年度测评不得评为先进;是党员的,在全镇通报批评,并在年度党员评议中定格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是预备党员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或延期转正;是入党积极分子的,三年内不得列为发展对象;农机手家庭露天焚烧秸秆的,农服中心不予办理农机补贴、农机跨区作业等相关手续。党员干部的近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儿女)焚烧秸秆的,视同本人焚烧论处。

3、发挥“五老”人员督促推动作用。各村(居)要推选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的“五老”人员担任所在组秸秆禁烧信息员,利用他们在邻里、家族和群众中的崇高威望,做好宣传教育,协助监督巡查,及时掌握并提供焚烧苗头,帮助消除群众的对立情绪,为实现全面禁烧助力。对工作尽力、作用发挥明显的信息员,各村可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

四、严明纪律

1、秸秆禁烧期间,镇包村到组人员要集中精力投入秸秆禁烧工作,非经镇主要领导同意,不得擅自离开禁烧岗位,直至禁烧工作圆满结束。

2、全体镇村工作人员要坚守禁烧工作一线,不间断地开展辖区巡查工作,禁烧时间不得远离所管辖田块,不得在村部、农户家中聚集、停留、休息;吃饭时要轮流换班,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违法焚烧秸秆行为。

3、秸秆禁烧期间,全体包村到组人员一律不得饮酒,不得从事打牌等娱乐活动,保持手机畅通,发现着火点要相互通报,不推不让,积极主动上前处置。

五、严格考核

1、实行保证金制度。所有镇村组干部、包组人员向镇交纳夏季秸秆禁烧保证金,交纳的标准为:村集体1万元,三套班子成员4000元、助理级分工镇干部、村(居)党总支书记每人3000元,镇包组人员每人2000元,联组长每人1000元(不含养殖、水生蔬菜等专业组)。各村、各相关人员于5月30日前将保证金解缴到镇财政专户。

2、奖惩办法。对实现夏季秸秆禁烧目标的各责任人,依据县政府奖励政策给予相应奖补。对未能全面完成禁烧任务的,依据检查考核结果扣除保证金及配套奖励,直至扣完为止。(1)对未按要求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农机手、专业承包大户等人员会议的村,每少开一类人员会议,扣挂钩领导、分工镇干部、村党总支书记保证金各200元;(2)对在夏收前未安排入户走访宣传或走访不彻底的村组,每少走访1户,扣相关责任人保证金各50元(相关责任人包括挂钩三套班子领导、分工镇干部、包组人员和组长,下同);(3)悬挂横幅少于8条的村,每少1条扣村“主要领导”保证金100元;(4)《关于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致农民一封信》发放情况,采取现场调查和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放率每少一个百分点扣相关责任人保证金各50元;(5)《夏季秸秆禁烧承诺书》和《农机作业承诺书》每少签订一份,扣除相关责任人保证金各50元;(6)工作人员未经批准擅自离岗的,发现一次扣保证金100元;(7)饮酒、打牌或从事其他娱乐活动的,发现一次扣保证金300元;(8)应安装粉碎装置的收割机不安装切碎装置或未上足切碎刀片下田收割的或未安装碎草抛洒装置的,每发现1台扣相关责任人保证金各200元;(9)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的,面积小于20平方的火点扣相关责任人保证金各200元,扣除集体保证金1000元。面积达20平方以上的,每增加10平方扣相关责任人保证金各300元,扣除村集体3000元(以此类推,直至扣完为止)。焚烧火点被县级督查发现或通报批评的,扣除相关责任人保证金50%,扣除集体保证金50%。被卫星监测发现或被市督查发现及被新闻媒体发现曝光的,扣除集体和相关责任人全部保证金,并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行政问责;(10)条管部门工作人员及责任范围内对象户家庭发生露天焚烧秸秆的,依据上述考核办法,相应扣除条管部门负责人保证金,直至依据管理权限实行行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