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品安全监管通知

时间:2022-11-26 05:24:00

夏季食品安全监管通知

各县(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

夏季天气炎热,是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夏季饮食安全,切实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各县(区)以及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我市食品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加强夏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将夏季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

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的季节性特点,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突出重点,加大夏季食品安全的整治力度。加强对农产品和水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禽畜产品的检疫检验,严禁病害肉上市,严厉打击私屠乱宰行为;加强对冷饮冷食、饮料、矿泉水、乳制品、熟肉制品等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严格原料来源、添加剂使用和生产过程的监督,确保产品质量;加强集贸市场、食品超市、粮油、茶叶以及食品批发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出售不符合产品质量要求、无证照经营的违法行为;加强对餐饮业、快餐配送、宾馆、饭店、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管,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加大对无证照餐饮单位的查处。各县(区)、各部门尤其要加大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要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切实保障夏季食品安全。

三、加大宣传,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醒群众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增强群众的科学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之间要及时沟通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四、做好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处理。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食品安全信息畅通,对群众的咨询和投诉,要认真受理,及时解决。要密切注意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加强重点疫情监测和突发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对能力,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按照《蚌埠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果断采取控制措施,及时开展调查处理,并按规定和程序报告,积极组织救治工作。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对开展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于9月30日前上报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开展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