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目标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9 10:56:27

社区目标管理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及其常职干部的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令畅通,运转协调,现就2014年对村(社区)目标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突出重点、讲求实际、侧重效果、公开公正、奖勤罚懒、严格逗硬。

二、主要内容

(一)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25分)。各村(社区)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工作安排,强力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和中心工作任务,随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保证年度内各重点建设项目、中心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开展好(差)的视情况加(扣)1-10分。(考核牵头单位:乡推进办)

(二)执行力(25分)。各村(社区)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端正作风,强化执行,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因工作不在状态、不服从安排,或者村(社区)班子战斗力和执行力软弱,导致工作滑坡、陷入被动局面甚至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情节较轻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因执行力差对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况每次扣1-5分。(考核牵头单位:乡党政办)

(三)基层组织建设(10分)。各村(社区)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要加强村级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保证阵地形象良好、每天有人值班;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及时更新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库;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认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和发展工作;完成全年的党费收缴任务;按照上级安排认真落实好人大、政协、武装、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其他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开展好(差)的,视情况加(扣)1-5分。(考核牵头单位:乡党政办)

(四)软件资料(10分)。各村(社区)要及时收集、整理、完善相关软件资料,严格按要求报送相关资料。资料工作差的,视情况扣1-5分。未按时按要求报送资料的,每次扣1分。由于工作失误错报、漏报资料造成不良后果的,每次扣3分。(考核牵头单位:乡党政办)

(五)团结协作和党风廉政(10分)。各村(社区)干部要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一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确保依法办事。班子团结协作差的,视情况扣1-5分。因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或办事不公,受到乡党委诫勉谈话或歇职处分的扣2~5分,受到纪委警告及其以上处分的扣6~10分(以违纪违规事实发生时间为准)。(考核牵头部门:乡纪委)

(六)社会管理和安全稳定(20分)。各村(社区)要深入落实社会管理创新的具体安排,抓好地质灾害防御、防火防汛、食品安全等工作,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确保本区域的安全稳定。因本村原因发生森林火灾的,每次扣1-3分。辖区内发生较大安全事故、或因排查不力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以及安全事故发生后信息不畅通,以及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敷衍塞责,导致辖区内矛盾积累发生5人以上到市以上集访,或者发生到省进京非访的,一次性扣20分,且涉及的村(社区)取消其一切评优和奖励。(考核牵头部门:乡综治办、乡安办)

三、考核办法

(一)自查。各村(社区)于12月25日前将年终工作总结交乡党政办。各村(社区)在交年终总结时附自查评分表(提供加减分依据)。

(二)测评与考核。年终乡党委政府一是组织考核组到各村(社区)开展民意测评,统一确定参会人员范围及人数,民意测评分占30%权重。二是由驻片领导牵头,组织驻村干部、乡属各办站所(含垂直部门)对各村(社区)进行评价打分,占40%权重。三是乡党政班子集体考核,由党政班子逐村逐项考核确定分值,占30%权重。

(三)加大督查力度。对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实行督查通报制度,每月至少出书面通报2期以上,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年终,以前述第二条汇总的考评得分为基数,严格按照“督查通报、考勤、信息、安全、稳定”5个方面的硬性规定进行加减分。村(社区)集体获得省、市、区表彰的,分别加3分、2分、1分。督查通报中被表扬(批评)的加(减)村(社区)及相关具体责任人员每次加(减)1分,累计加(减)分不超过20分。驻村(社区)干部与村(社区)同奖惩。确定各村(社区)的最终得分。

(四)严格兑现奖惩。年终乡党委政府根据各村(社区)的最终得分兑现目标管理奖励,具体奖励标准另行研究决定,并对工作出色的村(社区)另行予以表彰。对最终得分低于80分的,不予奖励,并按照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对迎接检查不力造成明显负面影响,或需上级协调解决过关的,涉及的村(社区)取消其一切评优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