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标准化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25 09:38:47

食药监局标准化建设意见

2012年7月31日,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星同志到我局调研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听取了我局的工作汇报后,苏星书记对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大力加强标准化建设。为认真贯彻落实苏星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和我局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出如下落实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所谓标准化就是为了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苏星书记在我局调研时指出,“我们各项工作都要标准化,标准化就是规范化,实施标准化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成效”;他指出,“三到位四落实监管工作法也是一种很好的标准化、规范化,要深入实施,总结完善”。认真学习苏星书记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对于提升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提高我局科学化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当前实行的所有工作措施,是不自觉地对标准化建设进行的有益的探索,是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工作的实践中总结提炼形成的,这些工作措施经过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但是,从标准化的要求来说,这些办法措施还缺乏系统性、完整性、条理性,还没有上升到经验和理论的高度。为了尽快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达到标准化的要求,更好地完成十分艰巨的监管任务,我们非常有必要对当前业已形成的各项工作措施进行强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完善、提高,使之更有效地规范我们的工作行为,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标准化建设的规律和途径,加大推行标准化建设的力度,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创佳绩

(一)继续深入实施“三到位四落实”监管工作法,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标准。“三到位四落实”监管工作法是我局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这项制度实施以来,在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明确各方责任,提高监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到位四落实”既是一种监管方法,也是一套工作标准。要按照我局《关于建立食品药品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实施“三到位四落实”监管工作法的意见》要求,突出抓好各环节、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和目标要求的落实。通过“三到位四落实”监管工作法的深入实施,逐步形成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规范、管理科学、流程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从真正意义上做到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和严厉打击,市场秩序不断优化,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成果得到巩固,阶段性工作任务和食品药品安全长远目标得以实现,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的环境氛围得以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把我县建设成为食品药品安全县、放心县、示范县,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全面推广“三牌两单一台账”制度,创新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标准。“三牌两单一台账”制度是我局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广大消费者吃的放心、吃的安全、吃的明白,在全县餐饮服务单位中推行的一项工作制度和标准,这项制度的标准要求非常具体明确,可操作性强,不但是餐饮服务单位保证安全的重要措施,更是创新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手段。要严格落实我局《关于建立完善和强化实行“三牌两单一台账”制度的通知》要求,确保“三牌两单一台账”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我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三)深入实施“四化”管理办法,提高机关管理标准化水平。我局实施的“目标化、制度化、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办法在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四化”管理办法的推行力度,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精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执法队伍是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夯实责任,保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人人有压力,各项工作都如期保质保量圆满完成。要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各项事业获得成功。要大力实施科学化管理,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决策水平。要落实各项奖惩措施,鼓励干部职工创先争优。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努力建设和谐机关,始终使干部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保持干事创业的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

(四)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内部管理“三大规章”,努力打造能攻善守、清正廉洁、不辱使命、有口皆碑的钢铁队伍。从去年以来,为了加强自身建设,我们陆续出台了“八条戒令”、“日常办公行为十条规则”和“十个必须做到和十个绝对不准”三个规章,这“三大规章”对我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确定了标准,对哪些是提倡的,哪些是反对的,哪些是必须做到的,哪些是绝对不允许的提出了明确要求,使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行为都有章可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三大规章”实施以来,对于营造我局言语文明、行为规范、张弛有度、干事创业、温馨和谐的良好工作环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大规章”的学习和推行力度,使每一名同志都熟练掌握“三大规章”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力争使自己的行为达到“三大规章”的标准,努力把规章制度的要求转化为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加大“三大规章”的落实和督查力度,与“四化”管理办法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大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自我约束力度,为不断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新形象,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五)充分认识软实力就是硬道理这个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文化建设水平,为建设一流的机关营造良好环境。机关文化是一个单位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为全体人员普遍认同和遵循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价值观念、团队意识、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历史传统等内容的总和。加强机关思想文化建设,对于机关干部职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进团结,干事创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单位凝聚力、创造力的不竭源泉,是最大的软实力硬道理。从去年以来,我们就把机关思想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研究探索,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各科室、各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要按照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组织开展好读一本红色史书、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养一盆绿色植物、学唱一组红色歌曲、做一个工作承诺、信奉一条人生格言、坚持一项有益身心的体育锻炼、参加一个协会、实现一个目标的“九个一”活动,逐步构建起独具食品药品监管特色的机关文化,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和创造活力,不断提升单位的社会形象,提高工作的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全县食品药品监管事业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三、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和机关管理标准化体系,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标准化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还刚刚开始,必须在思想上有一个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当前,首要的问题是,尽快弄懂标准化这个概念,掌握标准化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以及实际工作中的运用,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按照苏书记的要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虽然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和标准高,但是并不深奥,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自觉不自觉的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开展工作,例如“四化管理法”,“三到位四落实”,上下班时间,双休日,会议和活动,规章制度,执法程序,等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有些娱乐活动也有标准化的问题,例如打牌出牌先后顺序,打点烧牌缴贡,等等,这些都是标准化的体现,标准化就是规范化,一切违反标准化程序的行为都会出错。从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初步构建起了标准化的基本框架和体系,当前就是在认真遵照执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使之尽快达到标准化的要求,建立一套独具特色的标准化体系,推动我县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步,在深入实施“三到位四落实”监管工作法、“三牌两单一台账”制度、“四化管理”、“三大规章”和大力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各科室、各单位,每名工作人员要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能,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对各项工作都制定出标准,使我局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和机关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科室、各单位根据自己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于今年8月底前提出需要制定的工作标准目录,经局长办公会审核同意后,组织制定各项工作标准,10月底前完成工作标准的制定,制定标准时起点要高,年底前建立起覆盖全局方方面面的工作标准,并努力营造“人人学习标准,人人掌握标准,人人落实标准”的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奖惩,使全局各项工作全面实现“工作有目标,行为有规范,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的四有管理体系要求,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和我局机关管理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