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文明建设安排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27 04:19:00

党校文明建设安排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根据《市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普文委发[]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关系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全面实现,关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校党委要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认真解决当前一系列紧迫问题,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各科室要切实履职尽责,把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发展、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性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为目标,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创建和谐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目标任务

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围绕校党委提出“整顿作风,提高认识,适应转变,争创一流”的要求,以“建设和谐党校,培育文明新风”为主线,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提升党校科学发展水平”为目标,在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的同时,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做到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提高党校的教学质量相结合、与提高业务素质相结合、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相结合、与为群众办好事相结合、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创建和谐社会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一)推进理论阵地建设,创建学习型党校

1、强化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狠抓组织领导,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干部,争做学习型职工”主题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保证中心组成员每月至少学习一次,党小组(科室)每周二、五学习一次。要突出理论武装,着力创新方法、完善措施、拓展阵地、健全制度,切实把建设学习型组织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主线地位,创新载体和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始终贯穿于党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深入开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的共同理想教育、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文明礼仪为重点的社会公德教育、以诚信服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以感恩思源为重点的家庭美德教育、以道德养成为重点的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3、选树典型,引导教职员工不断提高文明素质。要继续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好第八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增强全校教职员工的道德意识和文明素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抓好典型,树好形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科室”、“先进党支部(党小组)等一系列先进典型活动,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人,说服人,鼓舞人,形成崇尚先进,学习模范的良好氛围。

4、情倾基层,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各种公益活动。要充分关心扶贫联系点的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济贫救困活动,利用传统民族节日到联系点开展“慰问困难户”“慰问困难党员”、“慰问贫困大学生”等一系列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困的活动;经常到联系点倾听民意,倾听呼声,竭尽所能为联系点送去党校干部职工的爱心,送去脱贫致富的思路。

(二)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创建优美文明和谐单位

1、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要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把党校建设成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品位高雅、文化氛围氤氲的地方。创建工作,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领校园文化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规划,逐步推进,全员参与的思路;要彰显党校精神,弘扬时代主旋律,体现发展主题,培育时代精神,适应干部教育培训规律;要坚持以人为本,厉行节约,注重实效;要重在提升人文底蕴,重在发扬时代精神。

2、进一步深化群众创建活动。要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寓教于乐、便于群众参与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加大活动力度、拓展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成效。通过活动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增强党校凝聚力,不断增强单位的生机和活力。要积极推进市五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下派人民勤务员深入农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要充分发挥党校理论阵地优势,鼓励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为市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3、进一步开展“文明新风进校园”活动。要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校弘扬中华传统礼仪,传承勤学善思之道,厉行勤劳朴实之风,树立礼仪文明的良好形象。要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实践活动,举办礼仪知识竞赛,引导群众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要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倡导文明礼让、文明出行、遵守交通秩序;要掀起读书热潮,在党校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要推进节约型党校创建活动,培育家园意识和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生活、低碳生活,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讲究卫生、植树护林、节能减排勤俭节约的习惯,营造文明办公、节约办公、绿色办公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要领导重视,校领导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创建工作贯穿到党校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二要创新机制,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完善责任目标、项目负责、检查监督、评估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三要狠抓落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性,把工作任务、责任、要求层层分解细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从干部职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情抓起,让干部职工真切地看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全面推进以人的素质提高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一要强化引导功能。始终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熏陶群众,通过培育载体、营造氛围、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等,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境界。二要强化凝聚功能。以开展文明科室、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的评比为抓手,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文明市民”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道德模范的良好范围。三要强化创新功能。以搞好校园美化绿化建设和运动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更好地满足干部职工和学员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和谐文化、校园文化、廉政文化、家庭文化的健康发展。

(三)形成共建合力。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与市委精神文明精神办、思茅区精神文明办以及警民共建单位、挂钩扶贫点等有关单位部门的联系,努力争取他们对工作的支持。各科室、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干部职工要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全面配合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