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保民安”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2 03:37:17

“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保民安”工作计划

为充分调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县农村基层党建“抓乡促村”工作规范三十条(试行)》的精神,强化全乡党员干部抓村的直接责任,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广大干部真正沉下去、深下去,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车门。经研究决定,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一次“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保民安”大走访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组织形式

2016年八一前后,乡三套班成员、蹲点干部,以及所有村居干部全部参加。本次大走访活动在包片蹲点的基础上展开,每个责任人挂钩若干村居。各村居组建大走访工作组,由乡镇班子成员1人、乡镇定村干部2人以及村支部书记组成。

二、工作目标和内容

把“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保民安”七一期间大走访活动与村级脱贫攻坚、信访稳定、组织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促和谐。

一是要摸清贫困底数,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大规模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低收入农户的详细情况,掌握所挂村集体经济收入状况。

二是要摸清矛盾隐患,促进问题化解。对所有信访问题隐患及影响村居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进行认真梳理,逐一走访弱势群体、信访老户、重点人头,深入排查化解房屋征收、经济纠纷、社会治安、涉法涉诉、邻里矛盾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是要摸清组织现状,加强班子建设。全面了解村居基层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聚焦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一事一计,在问题整改中提升村级组织的战斗力。

四是要摸清“急难愁”事,着力排忧解难。深入了解困难群体的诉求,把群众诸如住不上房、打不到工、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走不通路、贷不到款等“急难愁”事详细记录下来,认真对待,逐个解决。

五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此次七一期间大走访活动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和工作作风的一次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务必高度重视,真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爱心投入到活动中来。要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大走访活动的关系,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这项工作。要通过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和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三、工作步骤和措施

1.排查走访。各工作组要在挂钩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四清一转变”的工作目标开展排查走访。其中5类重点人群必访,即病灾户、信访户、贫困户、低保户、创业大户;要开好3个会,即村组干部座谈会、党员群众大会、和弱势群体座谈会。通过深入走访座谈,全面摸清各类问题,了解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与期盼。要加强对村居工作的指导,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群议事会、“三务”公开等形式,扩大走访排查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2.梳理交办。对各工作组排查出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做好解释工作。各工作组要对收集到的数据资料,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调研数据、表格、图片等各类材料,要以工作组为单位,于8月10日前分别提交乡组织办。乡组织办要及时对资料信息进行分类梳理、编号建档,上报研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大走访活动由乡组织办牵头,统筹负责活动部署、推进、总结等各项工作。

2.严格督查推进。乡组织办要把大走访工作作为对基层党建考核,乡镇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必要条件。乡督查室要加强活动跟踪督促,对大走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重视不够、履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约谈、通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