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范文

时间:2022-05-19 08:41:00

小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范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严格学校卫生管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继续开展学生常间病防治,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填写好各类报表,严格档案管理;加强食品卫生管理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明确学校健康教育的任务、定期召开健康教育及常见病防止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班主任会议、班主任要求对学生进行晨检和及时报告登记情况等事项、继续认真抓好因病缺课监测工作、做好春秋季水痘、麻疹、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做好卫生干部的培训,抓好各班卫生的一日两扫工作、加强个人卫生习惯培养、做好一年一度的中学生体检工作、学校和各班每月更换一期健康知识宣传内容、进行控烟知识教育、美化校园环境,关注校园绿化、近视眼的防治、沙眼防治、龋齿防治、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完善教学设施、要求各班做好视力检查登记工作、对学校食堂进货的渠道,严格把关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学校健康教育是学校系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的各种有益于自身、社会和全民族健康的行为和习惯,提高卫生科学知识水平、自觉改善及保护环境,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儿童少年某些常见病和多发病,尽可能避免意外伤亡事故,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发育,为一生的健康奠定基础,这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本质水平,移风易俗,振奋民族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监测学生健康情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学生是学校的本,服务于学生、一切为了学生,是我们学校应尽的职责。为认真贯彻省、市、区疾病控制中心、卫生所及教育局下达的**年小学卫生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的,进一步完善我校健康教育及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特制订**年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严格学校卫生管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

1、明确学校健康教育的任务:

1)、提高学生卫生知识水平;

2)、降低学校常见病的发病率;

3)、提高生长发育水平;

4)、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预防心理卫生问题;

5)、培养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

6)、教给学生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对健康的正确态度(信念),培养学生的健康行为,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技能;

7)、提供校内必要的卫生服务。

2.定期召开健康教育及常见病防止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班主任会议,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方案》,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使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3.班主任要求对学生进行晨检和及时报告登记情况等事项。总务处和卫生老师共同做好传染病隔离、消毒等工作。做到在传染病高发期,各班实行零报告制度,平时有病假及时网上报告。

4、继续认真抓好因病缺课监测工作,掌握学生健康动态,每月按时认真做好电子档案及填送报表。

5、做好春秋季水痘、麻疹、流感等传染病防治。6、加强传染病管理,健全疫情报告制度,班级如发现传染病学生,立即报告卫生老师,由卫生老师报告区教育局和县疾控中心,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及时对场所进行通风、消毒处理及登记管理,做好控制疫情蔓延的工作。.及时联系家长对患有发热、腹泻的学生送医院诊治,并建议家长反馈情况。

7、班主任、体育教师、保健教师共同做好对学生器质性疾病的监测,谨防伤害事故发生。

8、根据防疫要求,协助防疫站完成相关传染病、地方病的监督,检测管理及预防接种等方面任务,同时收集、保存好所有基础材料。

9、做好卫生干部的培训,抓好各班卫生的一日两扫工作,落实每天2次由卫生小干部进行卫生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每周评出卫生优胜班级并在校园内公布,期末评出卫生示范班级并进行奖励。

9.加强个人卫生习惯培养,继续抓好、抓实每周2次的个人卫生检查,各班按要求认真做好记录,每月按时上交卫生室。

10、做好一年一度的中学生体检工作。卫生老师对体检结果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建档,对检出患有阳性体征以及平时掌握的学生身体状况的信息及时反馈家长、学校领导、班主任和体育老师。

二、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

1、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利用各学科、班(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并保存健康教育开展的情况档案。

2、结合5.20学生营养日、5、31戒烟日、6月6日"全国爱眼日",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和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宣传日,根据不同季节,利用课堂、黑板报、广播、班(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生常见病、多发病卫生宣教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

3.根据春秋多发病季节,利用卫生广播,电视台、卫生知识宣传窗及班级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

4、配合学校大队部,开展各种环保活动,使学生自觉养成卫生习惯。在校内形成一种浓厚的健康教育氛围,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5、按区爱卫会通知要求,做好爱国卫生月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不乱扔垃圾,自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6、学校和各班每月更换一期健康知识宣传内容。7、组织好每周一次的健康知识宣传广播。

8、进行控烟知识教育。在办公室、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明显的控烟、劝阻吸烟的标志、标识。加强教职工及家属行为规范管理,教职工不得在校园公区、学生面前吸烟,大力营造吸烟有害健康的舆论。

9、美化校园环境,关注校园绿化。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各班要制定好卫生打扫制度,各项工作落实到人。

10、教育学生要保持校园整洁,不乱丢垃圾,看见垃圾会主动清理。

11、教育学生文明用餐,不挑食,不浪费粮食。

三.继续开展学生常间病防治,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开展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防治。

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方案(试行)》,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有效防治措施,使学生防病工作落到实处。

1.近视眼的防治:

1)开学后第一周为防近周,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子屏幕开展保护视力宣传。通过发告家长书,让所有家长都来重视、关心学生视力的保护。各班要根据自己班的视力情况,制定出防近措施。卫生老师及时写好防近活动小结交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及区疾病控制中心。

2)做好每学视力检查工作,以边缘(5.0)和视力下降(原视力5.3或5.2下降到5.0)者为重点预防对象,开学初各班把边缘近视和近视的学生向家长发通知,让家长选择相应防治措施,各班要制定防近措施,在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要求视力减退率与上次对比有所下降。

3)认真做好一日两次眼保健操,要求姿势、按摩穴位正确,进班老师一定要认真检查和指导。值日学生部要认真巡视、检查、并做好记录,参与文明班评比。并定期进行眼保健操情况检查,严格控制作业量和在校时间,保证学生休息与睡眠时间。

2、沙眼防治:根据体检查出的沙眼患者,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3、龋齿防治:学校根据体检查出的恒牙龋患者,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治疗,要求他们去医院进行矫正填充。填充率达30%以上。

四、填写好各类报表,严格档案管理。

1.做好学校卫生登记,档案建档率、合格率达100%。

2.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完善教学设施;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各项教学设施设备逐步完善,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并积极加以改进。在硬件上,校舍、采光、用水、安全、厕所、桌椅配置等均达到国家标准,与环境自然和谐共处。在软件上,政策落实,制度到位,急救、防灾有预案,卫生服务优良,档案资料齐备,实行依法治理。

3、抓好因病缺课监测工作,掌握学生健康动态,班主任一定要做好晨检登记工作,如有缺课学生,应立即与家长联系,了解缺课原因,及时做好晨检记录。

4、要求各班做好视力检查登记工作。3月28日前和体检后上交视力登记本。正确填写视力检查分析表和个人卫生检查记录。把日常的学生保健工作抓实、抓好。

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

1、继续做好食堂、食品、饮用水安全管理,把好病从口如关,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2、对学校食堂进货的渠道,严格把关,杜绝"三无"食品进校,严格要求食堂工作人员执行卫生条例制度,保证学生的饮食卫生,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学生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