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服务中心十四五工作谋划

时间:2022-01-29 10:41:40

农民工服务中心十四五工作谋划

十三五期间,我中心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总体部署要求,结合中心职能职责,对照“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主动作为,扎实做好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千方百计“稳”农民工就业。一是建设好农民工服务信息平台,精准掌握农民工信息,做好优秀农民工走访慰问和人才回引。二是积极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4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1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1个,开发优秀创业项目125个,吸引返乡农民工入驻创业带动就业。三是通过“就业援助行动”、就业“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组织县内外企业参加各类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公共招聘网”“生活圈”“农民工服务网”等线上平台招聘信息帮助我县农民工择业务工。四是通过“五大专项行动”、“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春风行动”,帮助我县农民工解决出行难问题。五是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都富士康等地劳务合作,积极拓宽农民工转移输出渠道。

(二)强化优秀农民工回引,营造创业经营优良环境。一是投入1050万元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专项用于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扶持、创业奖励、创业担保和财政贴息补助,累计为85名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4.5万元,有效破解创业资金瓶颈。二是配合组织部实施“优秀党员三培养”计划,由部门(单位)党组织牵头,与村党支部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将返乡创业农民工培养成党员、将返乡农民工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农民工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十三五期间,累计从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培养村干部500余名。三是充分发挥我县驻重庆市农民工工作站平台作用,不断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截至目前,累计帮助3名在渝农民工成功返乡创办企业,投资金额约3000余万元。

(三)扎实开展返乡创业技能提升培训。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培训,累计为3487名农民工开展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提升了我县农民工的技能,增强了就业创业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二、存在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中心在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我县农民工普遍文化程度不够高,以高中以下的文化程度为多,其中初中文化程度超半数,他们大多从事劳动强度高、可替代性强、薪资相对较低的体力劳动。随着企业对工人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导致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找工作出现困难。二是受疫情等影响,农民工返乡就业意愿增加,县域内岗不足的矛盾越发凸显。三是部分农民工在外多年,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和资本,返乡创业意愿日益增加,但他们对地方产业结构、创业资金、行业熟悉程度等综合考虑不够,加之自身管理经验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发展。

三、“十四五”工作打算

十四五期间,我中心将严格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精神,结合上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维护农民工权益。二是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农民工就业。三是进一步加大优秀农民工回引力度,发挥优秀农民工在各行业优势,为基层组织输送优秀人才。四是加强技能提升,开发优势培训项目,不断提升农民工技能。五是加强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建设,在我县农民工相对集中务工地设立驻外农民工工作站4-5个。六是全面落实好我县关爱农民工50条措施,不折不扣地将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以更加丰富有效的措施切实把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抓好、抓落实、抓出成效,有效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