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1 10:15:15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不断增强全局领导干部学法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实施普法规划为指导,以提高职工法律素质为基础,以提高依法治县工作能力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普法工作,维护全局职工合法权益,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提高全体职工的法律素养,努力构建良好的法制环境,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摆在教育工作重要位置,作为长期性工作目标来抓,成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个股室具体落实,全局干部职工遵照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把学法用法工作纳入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法治教育和学法用法工作落实落地。

三、学法用法的重要性

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主要内容

1.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学习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学习宣传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公民充分相信宪法、礼敬宪法、尊崇宪法,主动运用宪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学习国家基本法律。认真学习宪法相关法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方面的法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改的法律,努力掌握法律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法律素养。

3.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文化旅游市场领域法律法规、文化建设、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以及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禁毒防艾、防灾减灾、精准扶贫、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4.学习《旅游法》、《市场监督管理法》、《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等与切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执法水平。

5.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尊崇党章,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决抵制违法乱纪行为。

6.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五、具体措施

(一)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讲法,把宪法和党内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落实学法内容、学法时间。每年开展中心组学法不少于4次,专题法制培训不少于1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不少于2课时。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结合我单位实际工作需要,推动学法常态化。坚持以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全覆盖。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

(三)健全完善法治教育培训制度。组织全局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学法,并按要求完成年度在线学法考试任务。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组织任职、转岗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岗位所涉及的法律知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五)结合系列活动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安全生产月、“12.4”法制宣传日等,集中一定时间,采取知识竞赛、发放宣传册等各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

(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和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机关文化等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