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医药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31 09:57:59

县中医药工作计划

2020年全县中医药工作的总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独特优势,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服务供给,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驱动科技创新,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健康建设贡献力量。

一、坚持和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全面领导

1、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促行风,树立中医药系统良好形象。

2、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头等大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3、加强民族医院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和建设贯医院治理体系全过程。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制度规定,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努力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的优良传统,着力打造清风正气。

二、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4、深化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起草《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总体目标、具体任务、保障措施及任务分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实施意见》落地实施。

5、推动出台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将中医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起草制定符合县域发展要求的文件。

三、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中的作用。

6、做好健康中国行动各项任务。对照15项健康中国行动任务与措施,在健康宣教、疾病预防、临床诊疗、护理康复、健康养老等方面,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贯彻落实国家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推动我省中医治未病的机制体制完善和服务模式转变。

7、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建设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参与省级示范中医馆建设。

8、推动民族医院高质量发展。总结现代医院管理试点经验,全面提升民族医院现代医院管理能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配合省局推进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

四、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内涵和能力建设

9、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组织民族医院实施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指导县民族医院加强骨伤、肛肠、儿科、皮肤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周围血管病等专科专病建设。推进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应用电子居民健康卡。

10、做实做强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民族医院康复科建设,提升中医综合康复能力。促进满医药发展。加强民族医院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11、加强中医医疗质量管理。加强民族医院安全生产工作培训及检查。加强中医药系统行业作风监管,继续开展满意度调查。

12、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完成民族医院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建设。配合市局落实中医药区域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建设。继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

13、加强传统医学师承人员跟师管理。做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人员出师考核资格初审工作。

五、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14、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继续组织中医骨干人才参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六批全国师承、第二批省级青年优才等项目培训。

15、夯实基层人才队伍。组织好中医类别医师转岗培训,推进中医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强化提升新进医疗岗位中医临床人员素质。

16、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配合省、市局做好第四批省、市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

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17、鼓励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组织落实2020年度中医药科研立项、2018年度科技项目结题验收和2019年度科技项目中期指导。积极组织参加省局举办的中医药科研知识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训班。

18、继续实施中药质量提升工程。组织民族医院迎接2019年标准化煎药室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开展中药质量提升宣传周活动。

七、提升中医药治理能力

19、加强中医药法治建设。对中医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开展中医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20、强化中医药监督执法工作。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中,推动开展中医药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八、其他重点工作

21、全力做好中医药扶贫工作。组织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参加市局举办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加强中药材产业扶贫宣传。继续发挥中医药优势和作用,扎实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

2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梳理民族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医疗纠纷处置、医院感染控制、安全生产等事项存在的风险隐患,提早研判,明确防范重点,建立防范机制,定期排查整改,主动化解矛盾。

23、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宣传。组织实施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继续组织开展主题宣传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