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控辍保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09:28:31

市场监管局控辍保学工作计划

按照县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为了更好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降低学生的辍学率,确定如下措施:

一、指导思想

依法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是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我国劳动者素质的紧迫任务。要加强对控辍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控辍、管理控辍、教改控辍、扶贫控辍的总体思路,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控辍工作,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实现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为零的目标。

二、主要措施

摸清底数,分类指导,责任到人,奖惩分明。具体要求是:

(一)依法控辍:

1、要求学校要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为适龄青少年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2、每年3月和7月是敏感时期,要认真宣传执行《义务教育法》及其实施细则、《劳动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有关规定,杜绝未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务工、务农、经商行为的发生。

3、要根据《义务教育法》,制定有关控辍的规章制度,召开家长会时明确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依法让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责任。

4、依法强制性确保控辍工作的落实,并协助当地政府对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发出“辍学生返校通知书”,如未按规定期限返校,应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实施行政处罚或追究法律责任。

5、要坚持以流入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妥善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

(二)管理控辍

1、深入帮扶联系村,与往堆村第一书记到汪堆小学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及对汪堆村适龄儿童就学入学率进行了了解,经了解未发现有适龄儿童辍学情况的发生。

2、学校要规范学籍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的学生学籍卡和规范的学生体学、转出、转入手续,要建立详细规范的学生学籍档案资料,并要逐步利用现代化手段使之管理科学化,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学籍管理情况定期检查,并记入对学校的目标考核档案。

3、开展创建无辍活动,同时要求学校在校内开展创建无辍班活动,及时总结表彰和宣传典型经验。

(三)教改控辍

1.积极配合联系村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很好地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2.“一个也不能少”,这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理念之一,更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校长、教师以及所有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坚持这一教育理念,并内化为自己的教育教学行动。

3.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不断增强学校的吸引力,同时,要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加强班集体建设发挥学生干部的用,不断增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4.按计划开足所有课程,教改有计划目标、有措施行动,指导思想科学可行,校级以上课题每学科不少于一个,且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