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依法治理计划

时间:2022-12-11 04:38:09

普法依法治理计划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第二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任务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努力提高全系统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为“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把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将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普法宣传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宣传好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和原则。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月为节点,认真学习宣传新修改后的宪法,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

3.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大力宣传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推进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宣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治理、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及科技文化建设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4.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其他党内基本法规。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宣传党章基本内容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

1.深入推进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任前考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等制度,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加强学法考法述法结果运用。围绕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知识和市场监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化解矛盾,确保全县市场监管工作依法有序健康开展。

2.切实抓好重点帮扶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突出普法宣传精准性,大力开展法律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抽调业务骨干进企业开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法治讲堂”宣讲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特种设备安全、质量提升、标准化建设等专题培训,增强市场主体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经营、守法经营。

3.切实加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质量强国战略,以新修订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标准化法》《计量法》和商事制度改革及市场监管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开展面向广大经营者的法律宣讲和教育;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开展面向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引导其依法维权,全力营造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组织开展《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宣传。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和解读,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知晓《条例》的内容。加强对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的指导督查,促进《条例》全面落实。

2.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标准》,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

3.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研究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充分发挥各股室、所、直属局的职能优势和主导作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质量安全月、“10.14”世界标准化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纪念日和单项法律法规规章颁布实施周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和宣传载体,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4.落实好以案释法制度。全面贯彻《关于在全县推行“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把以案释法全面拓展到执法、守法全过程,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法治创建

1.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大众》、微信平台等媒体和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我局普法动态。

2.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和载体。在注册登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服务窗口设立公示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宣传设施,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信息。通过咨询接待、维权服务网络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指导服务。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依托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

五、做好迎接“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

全面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确保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与目标。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和2016—2020年依法治县规划及决议要求,对“七五”普法中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找出工作短板,全力做好迎接“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