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权益维护和监督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7 08:50:48

农民权益维护和监督管理工作计划

为切实维护移民权益,确保移民持续增收,促进全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根据永办发[2014]19号《县2014年农民权益维护和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文件精神,结合移民工作实际,特制订2014年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监督管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以维护移民合法权益为中心,建立健全移民负担监督管理长效机制,防止移民负担反弹,防止发生移民涉负恶性案(事)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促进库区社会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本方案的实施,使减轻移民负担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减负监管更加到位,坚持预防与查处相结合,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监管,确保移民得到的实惠只增不减。

三、工作责任

根据上级要求和统一部署,各股室站要认真落实移民权益维护和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责任股室、经办人员要具体抓好各项相关工作,主要抓好移民计划生育户补贴、移民资金直补到人、生产开发资金补贴到户情况等方面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落实移民权益维护和负担监督管理各项政策、防止移民负担反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组织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底前)

1、成立工作机构。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长、乡镇移民兼干为成员的农民权益维护和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纪检监察室)。2、召开动员大会。召集各移民乡镇移民兼干,各股室站长工作会议,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各乡镇、移民站的工作责任,协调解决问题。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底前)

根据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工作监管的内容和要求,各股室站要根据各自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自纠的方式、方法及具体内容,参照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考评量化的要求自行界定。各股室站在自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投诉的线索要认真进行梳理,展开调查,并提出整改落实的措施意见,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全面实施治理工作阶段(11月中旬前)

按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岗位,针对工作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大力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严肃处理违反法律法规和不执行上级政策的行为,确保有关减负工作方针和政策的落实。

(四)检查验收总结阶段(11月底前)

在年底根据反馈的信息以及移民来信来访反映的线索,运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以解决难点与热点为突破口,把检查与处理结合起来,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同时,各移民乡镇人民政府、各站要按照工作职责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把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作书面总结上报,并要做好各项准备,迎接州、县维权办考评组的量化考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移民站要把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推进减轻移民负担工作考核,健全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办法,注重考核实效,使其成为新阶段落实农民权益维护和负担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

(二)健全检查机制。进一步加强移民负担检查工作,年内至少组织一次移民负担检查。根据当前移民负担的特点,以移民来信来访为线索,并以暗访为主要形式,实行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检查与回访、检查与处理相结合,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防止走过场,检查情况要逐级上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部门和督导部门,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切实保证检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