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6-08 10:20:32

党风廉政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2014年区文化体育局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继续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支部,大力推进党的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以及工青妇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有效推进区文化体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围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主题,从营造氛围、创新形式、结合实际等方面推动创先活动深入开展;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建党94周年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党旗下的文体人”宣传活动相结合,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党内激励机制相结合,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党员干部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使活动创出先进、争出优秀、推动工作。

二、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1、组织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学以致用,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思路有创新、发展有举措、工作有实绩,切实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2、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结合我局的发展现状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实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通过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采取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党小组和党员会议,观看教育影片、参观学习、开展共建活动等多种学习和活动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解决职工关心的深层次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我局的新一轮发展。

3、发挥好党组中心组的带动作用。及时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好党组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上的带头作用;引导全局党员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动性和坚定性。

4、创新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方式。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创新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总结经验,加强交流,推动理论学习工作不断深入。继续完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重点坚持“”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整体素质。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增强党员干部社会责任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创造条件,为党员搭建爱心平台,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救灾、扶贫、助学等公益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社会服务意识;

2、关心年轻党员干部的成长。建立年轻党员干部定期交流思想、汇报工作制度,切实关心和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和考察,建立培养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3、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将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机关、企业、社区、文化体育咨询等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创先争优,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带动身边群众争当先进、争创优秀,推动全局各项事业的有序发展。

4、进一步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制度。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新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培养与党性教育,继续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工作,确保党组织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加强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改善机关工作作风

1、加强党纪国法教育。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五十二个标准”的规定;开展《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纪政纪条规学习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和遵守职业道德,严格廉洁自律。

2、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紧紧围绕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主线,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廉政文化教育实施计划;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百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大讨论,设立网上廉政专栏,开展廉政学习交流,宣传学习廉政格言和事例,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使廉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要求,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学习、专题党课和警示教育等形式,定期开展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打牢廉洁行政的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3、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的制度建设,以主动服务、热情服务、跨前服务为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便民、高效的办事服务制度;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的作用,主动邀请行风监督员参与我局各项工作,通过行风监督员宣传我局的工作职能,及时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进一步深化窗口“十个一”活动,在监管中加强服务,在服务中提高监管水平,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继续开展群众评议机关科室活动,提高社会满意度,强化机关作风;围绕局工作职能,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切实为老百姓、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继续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开展督促检查,推动政务公开不断深入;推动党务公开,密切党群关系。

五、加强工青妇建设,不断促进全局和谐发展

1、加强局系统工会工作。多形式开展系统文化建设,组织各项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广播操以及乒乓球比赛等体育活动;继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关心困难职工生活。

2、加强系统共青团规范化建设。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岗”创建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责任、激情、创新”机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

3、积极做好系统妇女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认真开展好“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两个活动。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主动配合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

第二篇

一、抓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帮助干部职工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兴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定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筑牢干部职工反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报告精神上来,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围绕“四进”即进农村、进景区、进军营、进市场在全系统开展教育活动。

2、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新农村”为主题,开展“千名干部万户行”活动。以深入联系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完成“四找”、“五送”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农民素质,提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软件水平。同时不断提高文体系统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关注“三农”、服务“三农”的意识和水平。

3、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文件、领导讲话材料等,使全系统工作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搞好自身的廉洁自律工作,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4、开展学习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每年安排二至三次专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学习相关的知识展览;组织全系统人员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电教片,做到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教育人,从而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干部职工在行政勤政过程中自重、自警,身体力行,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5、以宣传正面典型和先进人物为重点,号召干部职工向先进单位和模范学习,用先进典范照亮自己,同时培养树立本单位的先进典型,一人先进,全体看齐,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推动干部职工自觉搞好文明优质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树立廉洁高效的热情周到的后勤人服务新形象。

二、抓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反腐倡廉工作是一个时期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融监督于日常具体业务之中,引导党员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到警钟长鸣。

1、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中挥集体智慧,增强领导工作的透明度。

2、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职能作用,一切重大事项经集体研究决定,避免工作人员办事不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坚决杜绝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

3、开展文体系统财务年度大检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局属各单位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现象,加强对局属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监督与管理,防微杜渐。

4、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管,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加强工程监督,确保本系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无违规违纪问题。

三、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1、进一步的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切实做到工作程序化,活动内容规范化,以健全的制度保证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动作。

2、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五个不许”的规定,建立健全个人廉洁自律档案。

3、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确保来信、来访案件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4、定期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将会议情况上报。

5、加强市场管理,大力推动办事公开,提高优质服务,方便办事人员;公布工作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我局将准备在网站上设置“廉政风范”专栏,介绍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宣传工作中的新举措、新思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从而不断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

四、抓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艰巨而繁重,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依靠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一把手负总责,股室各负其责”的反腐倡廉工作体制。

1、组织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把手与主管副职分工负责,保证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

2、一把手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亲自部署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并抓好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

3、成立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政风行风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且是做好检查记录,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

4、定期召开例会,听取班子成员和股室工作汇报,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效益、和谐新的工作目标,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措施和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发展党员的前期工作。

按照区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四大工程”,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永葆党的先进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局党组(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摸底,避免突击发展。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要求,结合各支部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结构要求和工作重点,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原则上要借鉴“群众推荐、党委考察、支部票决、全程公示”的新经验,切实把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先进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不断为文化体育建设提供新鲜血液。

2、强化培养,做好入党前的培训教育工作。

坚决克服“轻培养、重发展”的现象,在对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后,经局党委同意决定于6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周的系统培训,切实增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章》、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有关知识等理论教育。同时,各支部要充分利用党课学习的机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使其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推优”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推优”作用。

3、严格把关,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要坚持党员标准,严把“入口”关,认真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一是严格入党前的政治审查工作。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严格审查发展对象的政治表现和培养情况,坚持“六不发展”,即没有经过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入党前短期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党支部集体讨论或讨论未通过的不发展;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区委组织部预审或预审不合格的不发展。二是严格入党程序。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制定的《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六条补充意见》的规定,坚持“预审”制,把好公示、培训关,严格入党程序,决不允许异地发展党员。三是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对于违反程序发展的党员,一律不予承认,并要追究党组织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严重的要给予党纪处分。坚决杜绝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真正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