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系统提升干部自身修养意见

时间:2022-05-13 04:22:00

市税务系统提升干部自身修养意见

各区、县国家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两个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国税干部职工自身修养,营造崇尚社会公德的良好氛围,增强全市税务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总局、省局对党员干部自身修养、职业道德的有关要求,经研究,拟在全市国税系统开展“加强自身修养、崇尚社会公德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重要意义

“德”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视的品格之一,一个人的德行好坏,直接影响到人生走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国税干部是税收政策的执行者,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道德水准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不仅要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还要加强税务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教育;不仅要管严自己,还要管好自己,做社会道德的表率。近年来,个别干部出现的问题往往不是表现在具体工作能力上,而是更多出现在思想道德层面。试想,一个领导干部即使很有才能,如果他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没有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他的工作热情也是暂时,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任可。

通过开展“加强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大讨论活动”,旨在促使全市国税系统税务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正确处理好加强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杜绝责任意识缺乏、自身修养重视不足、违背社会公德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努力造就一支个人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十二五”期间全市国税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和人才保证。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税收工作,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提高自身修养水平,强化社会公德观念,培训健康向上心态,树立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税务干部的表率作用。

三、主要内容

1、大讨论活动主要围绕以下专题展开(1月中旬--3月下旬)

(1)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对公务员道德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

(2)如何在提高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中发挥税务干部表率作用。

(3)如何有效化解道德风险,提高税务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4)当前形势下需要税务干部具备的个人素质和道德品质是什么。

(5)在“十二五”期间,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强化自身修养和道德水平

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国税干部围绕讨论主题,踊跃参加大讨论活动,认真撰写大讨论活动心得体会,将优秀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刊登在《齐风税韵》、“两个表率”专刊和市局内部网站。

2.评选全市国税系统文明单位和道德模范。与评选“两个表率”先进人物相结合,在内部网站开设“道德建设大家谈”、“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介绍”等专栏,引导税务干部广泛深入讨论,用榜样的力量增强干部的道德自律意识,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2月中旬)

3.宣传全市国税系统道德模范。做好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的学习,通过召开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营造人人崇尚先进,处处体现文明的工作生活氛围。(4月上旬—5月上旬)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大讨论活动由人事科牵头,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

2、加强协调配合。大讨论活动事关市局各个部门,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工作的长效机制,使自身修养和社会公德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3、注重整体推进。大讨论活动要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等活动相结合,使活动扎扎实实开展下去,并取得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