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质量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11-19 10:26:15

科技局质量月活动总结

根据《县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县“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质量月”活动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快提质增效步伐,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筹协调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确定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质量月”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制定了科技局“质量月”工作方案,围绕落实质量发展工作目标责任,把“质量月”工作纳入全局科技计划安排,确保了有关任务指标的完成。

二、重视加强优质品种选育及引进应用,促进农产品质量提升

为提升科技特派员的素质和能力,促进科技特派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组织乡镇、农、林、水科技特派员先后深入集华农业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田园综合体“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基地、鸿飞生物、众智众创、海升集团等科技示范点及科技型企业进行学习观摩,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到乡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讲座,科技致富信息,通过专家热线,对种植、养殖等方面普遍反映的农业技术问题进行集中答疑。将科普带进基层,提高公众科技认知,促进农产品质量的提升。

三、加强科普宣传,营造质量兴县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利用宣传栏、科普展板、电子大屏幕、多媒体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宣传节约能源资源、发展低碳经济、高新科技创新成果、科技法律法规等知识,扩大活动覆盖面,展现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局面,凸显新时代智慧生活的便利。邀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通过采访、实地走访的形式,宣传报道企业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典型。积极组织企业在鼎信陇源5G直播间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积极推广多家企业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集中在相关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民生、科技走近生活、科技进入社区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虽然围绕质量兴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不足和问题,如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领域还较窄,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等,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开发和转化应用力度,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不断增强科技对质量兴县工作的带动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