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持证上岗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09:33:26

文旅局持证上岗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旅游从业行为,展示良好形象,提升旅游品质。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提升涉旅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及行业形象的通知》与《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涉旅从业人员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持续开展涉旅行业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及持证上岗工作,现将我县持证上岗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制

我县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涉旅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牵头,统筹工作的开展、落实和协调,负责信息反馈、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和健康局、县交通运输局对全县旅游行业持证挂牌上岗和规范服务工作进行进行全面协作监管,同时建立联合动态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二、细化分工,强化工作责任

按照州县相关工作要求,我县于2019年12月31日召开县涉旅行业持证挂牌上岗动员大会,于4月14日组织县公安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涉旅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联系会议,会上汇报了2019年我县第一批涉旅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的情况及2020年的工作计划,同时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统一标准、明确方法、明确路径、压实责任、整体联动、查漏补缺,进一步落实工作内容,明确部门职责,清晰时间节点,全力完成持证上岗工作。

三、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推进持证上岗工作

按照会议要求,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公安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按照涉及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出租车、旅游商品专卖店、餐饮等8个行业的要求,查漏补缺,多部门通力协作,有效开展从业人员资料收集等工作。市场监管局落实餐饮业、旅游商品专卖店从业从业人员资料收集;公安局落实住宿业工作人员资料收集;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行业部门、民宿、业态经营点等工作人员资料收集。在各个部门积极配合下,一年来,完成第一期对主管部门、景区80人的持证上岗工作,同时完成第二期餐饮行业120人、酒店行业189人、出租车及公交行业45人、民宿26人、旅游商品行业37人。一、二期共计497人信息收集、校对、设计、制作工作,并于5月27日完成向酒店、餐饮等涉旅行业人员发放证件及佩戴上岗。

四、下一步打算

受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县已逐步开展旅游培训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要求,已完成旅游培训方案的编制,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累计完成培训200人次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