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2 09:30:14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春季是火灾多发的季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精神,成立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任组员,具体负责防火宣传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建立工作清单机制。办公室要明确工作职责、任务、要求,推动各科室自查,彻底摸清隐患底数,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彻底整改。部门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要及时抄送县安委办公室。

(二)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定期开展督查。

(三)建立有效宣传机制。组织包乡单位力求森林防火宣传物做到内容醒目、警示作用强。利用led、简报、宣传队、广播电视等形式的教育,不断提高了全民森林防火的意识。

二、工作成效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细化目标任务和治理措施。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积极发动各股室及基层群众组织等多元力量开展宣传森林方灭火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盲区。

(二)强化措施,力求实效。对久拖不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火灾隐患,组织有关部门综合施策,进行集中曝光,确保按期整改消除。对排查整治职责是否照单履职、火灾隐患是否照单排查、隐患整治是否照单施策等开展高密度、高频度的督导检查,切实推进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确保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重点宣传是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等。充分借助“圣地扶贫”、led、广播、电视、简报的形式加大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截止目前共计宣传报道30余条。引导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行动,大力营造消防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火灾隐患非法违法行为。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二是结合“二分之一”蹲点督导工作,深入到联系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保障农民群众财产安全。二是强化内外宣传工作。运用“圣地扶贫”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发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在此项工作中先进典型,形成人人参与防灭火,人人关心防灭火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