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4 09:26:06

工信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总结

今年1至3月份,行业扶贫工作按照县工信局《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增强了服务意识,改进了服务方式,强化了措施落实,现将本季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实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提高全县扶贫工作重点村宽带发展整体水平。一季度以来电信、广电和公司积极落实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的资金,完善了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光纤接入网建设的工作。实现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光纤全覆盖,固定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速到50M以上,行政村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

(二)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推动信息服务进村入户。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制定宽带网络服务惠农措施,出台了优惠营销策略,推广了满足农民实际需求的惠民套餐,实施免费提速,切实让利于民。形成覆盖全县、协同服务、互联互通的教育云服务体系。信息惠民方面,继续推进提速降费,确保每年不低于上年度资费优惠力度。

实施信息服务示范工程,提供贴近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需求的服务。通过积极协调,整合了村镇互联网企业服务人员、科技特派员、农技推广员、村级党员远程教育应用人员和各家电信运营商农村电信服务人员等人力资源。推广服务三农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确保结合发展实际及时推出适合贫困群众的新产品或解决方案。培养出了一支能力强、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信息员队伍。

二、存在问题

农民对一些信息化建设扶贫政策了解不够透彻,信息化建设扶贫步伐有待加快。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计划

第二季度,工信局联合组织三家通讯运营商积极宣传国家的扶贫惠民政策,让国家的扶贫惠民政策更加透明的体现在贫困村民身上,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联合农业局、广电局等有关部门以及基础电信运营商、广电网络、公司等相关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协同推进我县扶贫工作重点村信息化工作。

(二)加大资源投入,形成推进合力。积极争取县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我县扶贫工作重点村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等企业,社会责任,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

(三)加大政策扶持,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加大对扶贫工作重点村信息化建设的倾斜支持,制定优惠政策,针对农村贫困户,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优惠一部分的模式,以公益为先、自主选择、不增加困难户负担为原则,制定专项网络营销措施,鼓励贫困农民使用信息化设备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