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扶贫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4 09:28:33

金融行业扶贫季度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县人行与县金融办充分利用扶贫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行业扶贫自查,加强银企对接服务,督促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措施,加大扶贫信贷投放,促进金融服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截至3月末,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富民农户贷)11笔、金额55万元,贷款利率4.35%,帮扶贫困户11户、39人;为1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2000万元,带动9户贫困户、19人就业。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金融行业扶贫调度。每月召开一次金融行业扶贫调度会,听取各家银行金融行业扶贫工作情况,督促各家银行对照《全县金融行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人,成立扶贫工作专班,加强与贫困户及扶贫生产经营主体对接沟通,及时跟进融资服务,推进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一季度,组织召开金融扶贫调度会3次、现场协调扶贫对接5次。

二是开展金融行业扶贫自查。组织各银行加强学习金融行业扶贫政策,不定期召开金融扶贫工作交流会,督促各家银行对照扶贫政策要求,深入企业、贫困户对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开展自查,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及时跟进调度,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一季度,召开金融扶贫政策座谈交流会2次、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扶贫自查1次。

三是深入宣传金融扶贫政策。组织各家银行深入扶贫生产经营主体、农业合作社、脱贫示范点、扶贫重点村、扶贫车间等贫困人口聚集地,发放金融扶贫宣传手册,讲解金融扶贫政策,向企业经营者、村干部、贫困户宣传金融扶贫知识,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积极申请金融扶贫贷款,对有贷款需求的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现场讲解贷款受理流程。一季度,共组织金融扶贫政策宣讲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多份。

四是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对接。围绕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结合正在的企业金融辅导活动,组织7家银行金融辅导队(员)深入123家小微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详细了解贫困人口就业情况,全面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广泛宣传金融行业扶贫政策,逐户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对符合信贷政策和条件的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积极协调相关银行认真落实扶贫政策,及时为困难企业和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全力支持企业持续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