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5 10:09:43

科技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县科技局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的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实际,以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为目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通过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使全县科技系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

计划生育是我国基本国策,只有牢固树立这一国策不动摇、才能确保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良性发展。为此,局党组对计划生育工作高度重视,严格实行计划生育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计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与分工,一把手亲自挂帅,局党组在年初党建工作要点、科技工作要点中,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强调计生工作,真正做到了组织有领导,工作有位子,管理有专班,行动有措施。

二、全面落实计划生育职责

一是局与下属二级单位签订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状,积极配合所在地计生部门工作,坚持及时按月给分管的社区报送计划生育信息月报表。二是按政策要求落实了本单位独生子女保健费,按《省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落实了女职工特殊卫生费。三是把关爱妇女儿童的工作落到实处,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都用不同形式的方法表示,组织女职工进行妇科病体检。四是县科技局在各项评先表模活动中,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

三、注重人口和计划生育科研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不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水平

一是将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生殖健康技术、新型避孕节育手术、优生遗传检测技术的普及推广”列入“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二是将人口和计划生育研究列入县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内容,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评价体系建立与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科研经费支持,完成情况良好。三是将计划生育科研成果纳入县科技进步奖励范围,“微管可视无痛人流术”、“婴儿游泳与抚触在临床中的研究”等项目获2013年度县科技进步三等奖。

四、加强面向农村的科技推广和科技服务,帮助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科技致富

2014年,我们组织开展了科技周、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技培训、青少年科技节等各类主体科技活动,全县参与公众上万人次,在活动中,我们优先扶持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

同时,我局对帮扶村镇村开展调研,制定人畜安全饮水补助和村级计划生育奖励,对实行计划生育好的家庭给予奖励,9月份资金已落实到位。

在今后的计生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对计生工作这一国策的理解,提高法律意识,引导他们健立科学、文明、进步、健康的新型婚育观。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力度,使科技系统计划生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