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药监管总结

时间:2022-11-08 11:47:34

全县农药监管总结

在省、市局的关心支持与指导下,我县严格按照省、市局2013年农药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认真做好了2013年的农药监管工作,为我县农业生产取得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做好了高毒高残农药的监管工作,为保障我县人民身体健康作出了应有工作。现将2013年我县农药监管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农药监管良好氛围

农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做好农药监管工作对于农业生产十分重要,要想更好地做好农药监管工作,全面提高生产、销售、使用的合法和守法意识十分重要,为此,我县今年着重加大宣传发动工作,努力营造了农药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向全社会宣传农药监管的重要性,提高农药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增强农民群众的合法用药与合理用药的意识,提高农民群众依法维护权利的意识。在县有线电视台开设的《经济时空》栏目中,播放了《农药管理条例》,定期地对农作物安全用药进行播放。二是充分利用传单的形式,向社会和群众宣传农药监管工作,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县街心花园开展安全用药咨询服务,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向菜农、粮农宣传安全高效农药的使用。三是充分利用会议文件、培训班等形式,向经营者宣传农药监管,在今年的四月分开展了全县农药营经营者的培训,请市局领导到会宣讲了合法经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如何全面合理地使用农药等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映。四是开通宣传车,到边远地区进行宣传,做到农药监管不留死角。

二、创新思路,全面提高农药监管服务质量

要切实做好农药监管,创新工作思路是关健。我们今年一是着重在管理上创新,对全县所有农药经营商全面实行归档管理,全面建立农药经营者档案,对于没有固定场所的流动商贩坚决打击。二是开展星级经营者评选活动,对于经营合法守信的给予挂牌奖励,对于一些屡教不改的违法违规经营者,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取消营业执照,情节严重的还将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三是全面建立举报制度,开没举报电话,对接到的群众举报三个工作日内排查清理。四是搞好服务,依法扶持一些信誉好,质量好的农药产品进村入户,提高放心农药进村入户率。

三、突出重点,全力完成农药监管总体目标

一是重点抓好农药经营市场秩序的管理。着重抓好了哄抬物价、垄断销售、欺行霸市、制售假劣的不良不法行为,有效地保证了农药市场经营秩序,依法保障了农药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二是重点抓好了禁用高毒农药的查处工作。将禁用高毒农药查处工作列为工作的重中之中,特别是对蔬菜用药,进行了严格的排查,保障了蔬菜用药的安全,在今年农产品质量监管中,送省厅检验的10种蔬菜共30个样品和10种大米共40个样品均无一例农药残留超标。三是重点抓好了节日农副产品市场的质量监管工作。特别是在国庆期间,对蔬菜等农产品市场进行了严格的排查,确保了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了人民身体健康,维护了社会稳定。四是重点抓好了农药质量的监管工作。全年依法检查农药经营企业56家,共检查农药标签132张,送农药质量抽检12样。其中农药标签完全合格的仅61.3%,超范围的占32.4%,商品名不规范的38.6%,买证生产占23.6%。农药质量样不合格2个,分别是四川川东农药的生产的10%草甘磷,含量只有8.6,安徽亳州绿利达生产20%乙酰甲胺磷被省厅通告。农药质量外观与性状不稳定产品一个,是新安江生产的10%草甘磷,大部分出现沉淀现象。五是重点抓好涉农事故调解处理工作。加大对出现药害事故的处理调解工作,做好了群众与经营者之间茅盾的调解,依法保障经营者的权利和群众的合法利益,做好了水稻矮缩病的调查调解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2014年工作计划

1、大力搞好《农药管理条例》的宣传,提高农药管理工作的地位。

2、继续搞好甲胺磷等五种高毒农药的禁用工作,力争实现我县甲胺磷等高毒农药的零经营、零使用。

3、重点抓好10%草甘磷市场替代更新工作,加大对标签的管理力度。

4、继续搞好农药市场的检查。采取以管理带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将常年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将常规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将农忙时节与农闲时节想结合等手段,力争使我县农药质量上升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