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意见

时间:2022-03-25 11:03:34

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镇党委领导班子创先争优能力,为建设经济强镇提供坚强领导集体,现对镇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创新好、民主团结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总体目标

坚持把镇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带头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五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集体;坚持思想建党,信念坚定、改革创新,把握问题导向,提升党性修养,善于总揽全局,管方向、抓大事的集体;坚持制度治党,严守党规、依法执政,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敢于负责的集体;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为追赶跨越、同步小康而努力奋斗的集体。

二、突出活动内容

(一)学习创新好。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切实推进思想建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五中全会精神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新常态的认识和判断上来,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破除安于现状、小富即安和固步自封的观念,形成一批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会前学法,规范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集中学习12次以上,每位班子成员每年撰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坚持每月举办1期“干部夜校”,每季度开展1次党建指导培训,全年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8次以上。坚持集中学习与专题讲座、个人自学与领导点评、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治县、从严管党治党等理论的学习,提升党委班子科学领导发展的能力。三是提升综合素养。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按要求每年认真召开2次以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建立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解决自身矛盾问题的能力,有效解决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领导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强化民主意识、全局意识、纪律意识、监督意识,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二)民主团结好。一是以发扬民主促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内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克服个人独断专行和组织软弱涣散现象。二是以优良党风促团结。“一把手”对班子团结负领导责任,要善于当“班长”,班子成员要坚持原则、遵守纪律、严于律己,要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善于配合;落实班子成员内部经常沟通机制,建立党委书记与党委成员、党委成员之间谈心交流,沟通协调制度,在班子中形成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齐心协力做好工作的良好风气。

(三)勤政为民好。一是着力执政为民。深化服务群众“五帮村”、驻村帮扶以及“双报到”活动,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解决农村贫困群众、城镇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和孤寡老人等生产生活难题。二是狠抓精准扶贫。认真抓好扶贫攻坚,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和干部帮扶工作,把更多的物力、财力投入到保障和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上来,确保脱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让全镇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三是促进转型发展。坚持把促进转型发展作为镇党委班子的首要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创新奋进的意识,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县、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产业升级、新农村建设、民生事业和党的建设,确保完成县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四)清正廉洁好。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环境兴县”战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全面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持续推进“四风”问题整改,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带头苦干实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定期报告工作、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保证镇党委班子成员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三是实现有效监督。完善多方监察评议、纠错改正和责任追究机制。主动接受上级党委和纪委对镇党委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党委委员内部监督,落实镇党委书记对党委会成员的组织监督。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定期组织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对重大决策、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评议建议,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三、强化工作保障

(一)注重突出重点。镇党委把创“四好”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把活动放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一组织协调,扎实有序推进,全力促进跨越发展、脱贫奔康。

(二)坚持统筹推进。镇党委班子成员要切实把创“四好”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开展创“四好”活动同做好各项分管工作结合联系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重点要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明确岗位职责。镇党委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具体负责,相关站所室做好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