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2 10:24:28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对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纪委全会及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

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确保政令畅通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和组织管理,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格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和组织生活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严明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和纪律松弛现象。

(二)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省、市人社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各项改革措施,针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对涉及项目资金、社保基金以及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重点领域,组织力量重点检查,发现问题认真处理和整改,涉及违规的要严肃处理、严格问责。

三、深入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

(三)进一步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查找和纠正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切实整改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四)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吃喝、互相宴请、安排高消费娱乐行为,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增强公务经费支出的透明度、可控度。定期公布“三公”经费。巩固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治理庆典研讨会论坛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成果。

(五)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全面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规定》,严禁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以及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娱乐、健身、旅游安排。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继续做好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行为和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

四、强化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六)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政法规、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德、道德品质、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实行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党员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考核的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及时运用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发生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廉洁从政。

(七)大力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2017年工作规划》,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统筹推进,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八)着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措施和岗位责任体系。

五、加强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

(九)扎实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查找解决窗口单位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和窗口服务评价机制,全面贯彻和优化各项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普遍使用规范的文明服务用语。以自查自纠、群众评议、上级明查暗访和加强基础建设为主要手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的典型事迹,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十)继续加强社保基金和就业等专项资金监管。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检查力度,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基金非现场监督工作,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分析预警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严厉打击骗取社保基金行为。严格执行《就业专项资金管理纪律规定》,进一步完善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坚持就业资金分配方案集体研究制度,加强对就业资金分配使用监督。

(十一)切实加强人事考试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加强法纪教育,利用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各类人事考试和职业资格鉴定的管理监督,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执行《人事考试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建立人事考试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防止发生违反考试纪律、泄露考试机密、违规进行等违纪违法问题。

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权力运行

(十二)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全面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意见》,积极推进各项权力运行的公开化和规范化,健全行政决策公开、职权公开、办事公开、行政审批公开和结果公开等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相关事项的内容、依据、程序、结果及监督渠道。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行网上办事、网上办公和网上审批制度。着力推进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工资收入和劳动关系等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

七、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案件查处

(十三)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管理。

(十四)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深化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惩戒机制,严格审查和处理党员干部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处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专项经费管理权等以权谋私的案件;查处贪污私分、挤占挪用、骗取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的案件;查处人事考试中违反考试工作纪律的案件。对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责任,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十五)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凡是有群众举报的,都要及时受理;凡是实名举报的,都要及时回复;凡是有具体线索的,都要认真核实。强化信访排查工作,查找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把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与案件剖析、教育警示、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实行一案一通报制度,切实强化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八、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廉政责任

(十六)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把反腐倡廉纳入人社工作的总体布局。“一把手”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的职责,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制度,切实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作用的重要依据。

(十七)积极发挥纪检监察机构职能作用。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和支持纪检监督机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单位要主动配合,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环境。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做到正人先正己,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