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组解放思想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1 10:45:11

科技局党组解放思想实施意见

本局各科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新的思想解放助推发展、以过硬的作风保障发展、以正确的导向引领发展,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云委[2012]20号)的部署及张建明书记在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讲话精神,县科技局党组经研究决定,从3月初到11月底,在全局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结合我县科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提升境界拉升标杆,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切实做到“稳中求进、进字当先,好中求快、快字当头”,形成锐意进取、强势突破、跨越发展的生动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小县名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深化对我县所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特征的认识,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是最大的任务,充分认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是最大的危机,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群策群力抓发展、万众一心促跨越上来。大力发扬“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进取拼搏精神,坚定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自我加压、跳起摸高,在区域经济竞争中抢抓机遇、掌握主动,缩小差距、赢得优势。

(二)提升境界,拉升标杆。认真分析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剖析全县科技工作形势,仔细分析科技工作在全省、全市的排名定位,拓宽视野找出路,坚持爬坡上行、进位争先、唯旗是夺,更加自觉地在全国、全省发展的大背景下找坐标、找定位,想问题、做决策,在更高的层次和平台上创先进、争优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剖析,树立以跨越发展、争先进位为荣,以安于现状、甘于落后为耻的理念,使自己的思想境界来一次大的提升,一门心思抓发展、攻坚破难干事业。

(三)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环节,深入查找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打破不合时宜的习惯性思维定势、单一性思维定势、封闭性思维定势,树立创新的发展理念、全面的发展理念、开放的发展理念,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深入探索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增添跨越发展动力。旗帜鲜明地鼓励创新、善待挫折,激励成功、宽容失误,进一步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心系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热情,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四)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始终突出干部作风转变这个重点,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一是进取心不强。遇到大事难事,畏难发愁、不思进取,只满足小成就、小进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缺乏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于争先的精神。二是责任心不强。能办的不办,能干的不干,抓落实不力,存在等、靠、让思想,遵循所谓的“万事不求人”,过安稳日子、太平日子,一团和气。三是敬畏心不强。宗旨观念法制观念淡薄,对基层、对群众缺乏感情,不深入群众、不联系群众、不心系群众,贪图享乐,官僚习气严重。通过破除这三种消极思想,切实增强进位争先意识、实干担当意识、宗旨服务意识。局领导干部、每个工作人员都要认真梳理作风方面的问题,分析不良习气的表现和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以良好作风和优良环境推动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讨论内容

针对科技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围绕“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办”,紧密结合本部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重点组织开展8个方面的学习讨论。

1、我县科技工作在全省、全市的位次排名如何,和兄弟县(市、区)相比,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县的区位资源优势是否充分发挥,是否有科学发展的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

2、面对周边县市区竞相发展的火热局面,面对县委提出的大力弘扬“冲、拼、抢、闯”精神和“企业创大业、群众创家业、干部创事业”的任务和要求,应当确立什么样的学习标杆和追赶目标、如何实现追赶目标;

3、围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主线和打造“产业名城、童话名城、文化名城、生态名城、幸福名城”,推动“小县大城”向“小县名城”转型提升,加快建设“山水童话”特色的现代化生态休闲旅游名城的发展定位,如何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突出民生和农业科技推广、突出产学研合作创新,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对照县委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科技局在作风效能上的差距和主要表现是什么,如何破除“进取心不强、责任心不强、敬畏心不强”等思想问题,激发主动作为、奋力赶超的内生动力;

5、围绕科技强县,如何发展科技服务业,大力发展低碳高效工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6、科技局党员干部怎样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

7、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打造“真诚服务、科技先行、创新兴企”特色服务品牌;

8、围绕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营造鼓励支持干事创业的大环境,怎样完善局机关科室职能建设,完善目标责任、督导检查、考核奖惩三个机制,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四、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从3月初开始,到今年11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立标杆、明差距(3月)

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科技局全体人员大会,贯彻全县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局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利用简报、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学标杆、创业绩(4—9月)

1、集中认真学习。各科室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的重要会议精神。聘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帮助全局干部职工开阔眼界,深化认识;组织开展县内外学习考察,学习先进单位、先进城市的先进经验,查找工作不足,确定学习标杆,明确奋斗目标。

2、深入基层调研。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以“进村入企”活动为契机,开展“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和“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活动。局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梳理查找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3、开展研讨交流。围绕讨论内容,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会、撰写调研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种讨论交流活动,交流学习心得、思想认识,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4、征求意见建议。设立百姓信箱,面向基层和群众开展“科学发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破解问题的途径和方法。5、深刻剖析问题。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制度建设、工作标准、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一看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找到了没有,二看工作标准上的要求明确了没有,三看学习赶超的标杆确立了没有,四看促进跨越发展的措施落实了没有。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提高,叫响“从我做起,对我监督,向我看齐”口号。

第三阶段:追标杆、争先进(10月-11月)

1、开展整改提高。重点围绕我局2012年科技服务民生四件实事项目,认真疏理在“比”、“学”、“创”中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围绕怎么样才能“冲得上”、“拼得赢”、“抢得来”、“闯得出”这四个重点和如何在岗位上创业绩、在社会上当模范、在发展中作表率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突出重点,狠抓整改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讨论成效,以良好的作风不断创造科技工作新的业绩。

2、形成良效机制。针对查找的问题和差距,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要在深刻剖析的基础上进行整改落实。要把整改成果体现在良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体现在加大工作措施、创新工作实践上,体现在求真务实抓落实、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上,体现在建立巩固长效机制上。集中活动结束后,要形成总结分析报告。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有关科室任成员的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2.营造浓厚氛围。在县科技信息网站上集中宣传报道科技局活动动态,转发其他地区、部门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通过多种形式,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3.加强督导检查。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科室活动开展的指导和推动。科技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各阶段任务要求,跟踪督导检查全局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整改落实。

4.注重活动实效。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合理安排、强力推进,使大讨论成为转变观念打开思路的窗口、创新举措解决问题的途径、完善机制加快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