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31 09:51:02

医保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为做好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县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髓,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和医疗保障工作,形成自觉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实现医疗保障治理现代化。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行政管理和经办人员及广大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的法治素质。

1.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普法依法治理的精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组织参加全县”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育和增强医保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

2.加强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要认真学习医疗保障法规政策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灵活运用。学习宣传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社会保险法》以及《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条例》、《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文本》等,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二)开展”法治进机关”、”法治进医院”和”法治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1.加强领导干部普法教育。建立健全党组(党支部)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用法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做到领导干部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

2.加强干部职工普法教育。进一步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征订普法教材,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

3.加强医保服务定点医药机构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条例》,开展”法治进医院药店”活动,各定点协议医药机构要做到法制教育工作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

(三)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管,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系统依法治理水平

1.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全面梳理医疗保障行政职权,注重以法治方式解决医疗保障难点问题,提高依法管理能力。二是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医疗保障行政执法监督,开展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

2.依法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和业务经办。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条例》,推进医疗保障依法监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医疗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业务经办流程在经办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基金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基金监管。保障法治工作经费,把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法治工作培训,实施定点医药机构法治教育全覆盖。提高全体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提升定点医药机构群体的法治意识。

3.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探索建立医保”黑名单”制度。结合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建立严重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黑名单”制度。探索完善”黑名单”向社会公开的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将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纳入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发挥联合惩戒威慑力。

(四)加强医疗保障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医保氛围

全面落实依法治理要求,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在行政管理、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的各个环节。要利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宣传栏、电子滚动屏、学习园地等文化载体,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营造法治医保氛围。引导医药从业人员阅读、观看、讨论普法读本、影视、动漫作品等。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主题辩论会、法治社会实践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提高政治站位,从建设法治、打造法治医保战略高度,把普法工作作为医保法治建设重点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问难和问题,加强后勤保障,为普法工作开展创造条件。加强普法工作与日常医保业务工作两手抓,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普法成效。

(二)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建立健全党组织理论学习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每年至少开展4次法治培训。加强立法和执法过程环节中的普法工作,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扩大普法的覆盖面。

(三)坚持线上普法与线下普法同步。广泛进行法制宣传,依法依规对医保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予以公开并政策解读。推进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等,将医保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走进医疗保障对象日常生产生活中。

(四)坚持全员普法与精准普法相结合。各股室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参与医保普法工作,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成为医保工作的普法者。要围绕医疗保障中心工作,明确普法重点对象,了解普法实际需求,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具体医保工作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