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1 02:44:36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全国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围绕打造教育名城这一中心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严明党的纪律,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强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

1.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精神实质。组织开展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召开2014年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建设,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2.强化各级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负总责”意识,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分管领导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工作,也要对自己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分管的业务工作中,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

3.推进纪律检查机制创新。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明确职责定位,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要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规律,聚焦中心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坚守责任担当;要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教育领域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环节及关键部位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

4.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坚持完善制度与强化执行并重,监督检查和责任奖惩并重,增强考核严肃性和有效性。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学校(单位)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优选先、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不履职和履职不到位导致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5.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强化对党员干部教师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把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

6.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纪委关于改进作风的一系列举措,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作风教育。严格公文制发,精简会议,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改进运行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把厉行节约、文风会风、“三公”消费、工作纪律等列入改进工作作风的重点检查内容,着力整治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效率低下等问题。全面提高教育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成效,树立教育部门亲切服务、优质服务、便捷服务的良好形象。

7.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排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提醒教育,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违反中央和省市委规定、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通报曝光。

三、强化“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预防腐败体制机制

8.健全惩防体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各项要求,围绕教育系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监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函询约谈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9.深入开展干部教育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用法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廉洁从政。

10.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廉政文化载体,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廉洁文化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网、校园网、广播、专栏、报纸等宣传阵地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创建活动。

四、深化纠风治乱,大力推进教育行风建设

11.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高度重视网民留言、政风行风热线、政风行风评议等反映问题的办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虚心吸纳、认真整改。以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建立完善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教育系统政风行风的满意度。

12.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级教育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规定,把规范办学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政策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乱招生、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滥发教辅等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稳步推进规范办学、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从现在做起,对乱收费、滥发教辅等行为的学校责任人一律实行先免职再处理的方式。

1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把廉洁从教教育的要求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遵纪守法,维护教育良好形象。加强师德考核,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极个别师德败坏者要毫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清除出教师队伍。

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发挥办案治本功能

14.强化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健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强对重要信访件、上级督办件的调查处理。重视群众的初信初访工作,努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案件线索排查工作,建立线索集中管理和排查、反馈、清理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

15.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腐败实行零容忍,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侵害师生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教育经费等案件;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案件;严肃查处选拔任用干部、教材教辅选用、基建后勤、项目工程、招标采购等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

16.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案件查办,追根溯源,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特点,找出薄弱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加强典型案件剖析,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